English

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指引方向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指引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林卫光 肖天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引起此间热烈反响。

  在会议现场,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听完习主席讲话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指引了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方向,特别体现在金砖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发展问题上。因为金砖五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五国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可以更好地推动非洲国家发展,并且形成一种合力应对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应该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地将合作规划落地实施,实现“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非盟《2063年议程》的战略对接,同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人文和情感交流,促进相互了解。

  南非主流报纸《每日商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报道认为,近期美国的贸易政策为金砖五国加强贸易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因,五国领导人将在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集体发声维护全球贸易。报道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在峰会期间就贸易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深入讨论。拉马福萨称,多边贸易体系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拉马福萨表示,单边主义贸易政策有悖世贸组织规则,这种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引人担忧。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戴维斯表示,南非是特朗普关税政策的受害者。

  南非EWN新闻网站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报道。文章称,习主席呼吁金砖国家要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文章认为,美国自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开始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试图通过高额关税刺激美国工业发展和应对国外竞争。

  南非“独行侠日报网”在报道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时称,习主席通过在约翰内斯堡的讲话,强调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并呼吁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报道称,习主席向来自金砖国家的1000多名工商业领袖发表了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要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文章认为,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化,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光明日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