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里求斯各界热切期盼习主席到访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水平    

  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之后,毛里求斯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热切期待习主席的到来,认为此访是促进毛里求斯同中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对进一步增进双方互相了解、深化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15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移民来到毛里求斯以来,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双方在文化、教育、健康、社会、经济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中国已是毛里求斯最主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毛里求斯,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大大促进毛里求斯经济发展。无论从中期还是长期来看,毛里求斯人民都将从此访中受益。

  在王纯万看来,两国在社会经济领域合作空间广阔,毛里求斯联通亚非的战略地位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契合。此外,毛里求斯还拥有超过200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专属经济区,中毛两国在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必然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作为主管扶贫工作的部长,王纯万表示,贫困问题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长期挑战之一,要彻底消除贫困并不容易。中国过去几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王纯万说,中国正在积极帮助毛里求斯消除贫困。

  毛里求斯晋非经济贸易合作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河也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全面推动中非合作再上新高度。

  毛里求斯中文媒体《华声报》自7月21日起,每天都用大篇幅追踪报道习主席访非的消息,以表达对习主席访问毛里求斯的热烈欢迎和期盼。报社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是中文媒体,但是除了用中文进行报道之外,还同时使用英语和法语进行报道,每天各一个版面。同时使用英法语报道有助于当地人更加客观公正地认识、了解中国。

  7月25日,毛里求斯学生书店在路易港举办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活动。学生书店董事长萧友进是在毛的第二代华人,今年已年逾八十。他对记者说,联展活动原本计划在十月举行,为了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特地提前到今天。他相信,习主席的到访将激起第三代、第四代以及之后的毛里求斯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谭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说,习主席的到访除了会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之外,还将大大促进中毛之间的人文交流。他认为,更多的毛里求斯人会因此更加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更渴望了解中国文化,从而将促进双边旅游和贸易的增长。“我身边的毛里求斯人都认为习主席访问毛里求斯是一件令人非常自豪的事情,因为中国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普遍觉得习主席的到访会给毛里求斯带来许多机会”,谭旭东说。

  (光明日报路易港7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