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贸易 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2018-07-27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由于美国霸道地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中国迫于无奈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已多次明确表示,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贸易不平衡是美方发动此次中美贸易战的借口之一,但明眼人都清楚,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原因并不完全在于中国。中美两国贸易统计有差异,相差大约近1000亿美元,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大陆出口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一些产品被在当地重新进行包装加工,再次转口到美国,这些地方赚取到了中间差价,而中国大陆市场并没有赚到这些差价。美国按照原产地原则,把所有的价值都算到了中国身上。另外,中国海关统计的是离岸价格,美国海关统计的是中国产品到岸价格,中间的价差往往为国际海运商所赚取,并非为中国大陆所赚。因此,中国的海关统计更加准确。加上美国通过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向中国大陆每年出口约达1000亿美元的商品,按照原产地原则,这部分转口产品应算作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出口,但在美国的中美货物贸易统计中却没有计算其中,中国也没有将这部分产品作为美国产品统计。所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并非像美国所统计的那样巨大,实际情况应该更接近于中国海关统计。

  美国资本为了追求更高额的利润,逐步放弃了对低中级产品的生产,而日益走向高端化的生产和控制,包括大规模生产诸如芯片等高端电子产品,高端医药产品,汽车与航空、航天产品,物流和高端金融服务等。这些都是属于高利润的行业,资本的趋利性使美国更趋向于高利润的高端行业,而相对低利润的行业,包括一般的机械制造、家电制造、轻工业产品和一般的重工业产品,都由中国这样的新兴工业国家来接盘生产。这些产品尽管利润相对较薄,但需求面非常广,容易对部分已经不重视或放弃这些领域生产的国家产生贸易顺差。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就是这样产生的。这是由于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层次不同所决定的,也是由美国国内经济原因导致,责任并不在中国。美国经济属于高端经济,高利润经济;中国经济属于中低端经济,中低利润的经济。要让美国企业在美国国内生产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的这些产品,成本将要成倍或者几倍地提高,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将要遭到巨大削减,也会造成美国发生通货膨胀。同时,美国资本也不会青睐这些低回报、低利润的产业——这不仅违反全球化进程当中的宏观分工协作,也忽略了成本比较优势的全球分工产业链的客观存在。由于美国国内因素,导致中美贸易当中美国逆差,美国政府却把责任完全都推到中国头上,显然是蛮不讲理。

  美国长期对中国实行高科技产品歧视政策。美国大量的高科技产品、军工产品采取对中国歧视的政策,对中国禁止销售、禁止服务,导致中国即使需要,也无法购买,其理由主要是防止中国发展军事力量,这也是造成中美贸易美国方面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否则,在高科技领域,中国每年增加自美国高科技产品数百亿美元的进口应该不是大问题。在美国禁止和限制的情况下,即使中国再做努力,再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购买,由于受到上述情况的束缚,从实际上看,也难以完全平衡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由此可见,美方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毫无道理的。

  即便如此,一段时间里,中国政府诚心诚意地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愿意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充分表现了中国政府追求合作共赢政策的大方向和责任担当,但美国政府不顾双方达成的共识,最终还是挥舞起贸易制裁的大棒,企图通过提高关税,对中国实行贸易绞杀,迫使中国屈服,其本质是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最终受害的不仅是中国贸易本身,也是美产业界和消费者,同时也妨碍世界经济复苏。美国这样明显地企图压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正当打压位居第二的竞争对手,体现的是美国政府一叶障目,忽视中美全盘合作大局,一味强化贸易摩擦的狭隘视野。

  事实上,大批美国企业在中国有巨额的盈利。据报道,去年仅美国通用集团在华的合资企业就实现了279.9亿元人民币的利润;美国主要20家集成电路企业去年在华营收超过750亿美元,占这些企业全球营收的35%。美国对中国还有巨额的服务贸易顺差,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541亿美元。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对冲中国在美国市场上货物贸易的顺差。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并没有吃亏,而是中美双方在经济领域互有短长,互有获利,不应该只片面地站在美国在货物贸易中“吃亏”的立场,而看不到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大规模的盈利与服务贸易的顺差,否则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在中美两国之间,合作共赢是主流。美方不应该逆流而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应及时采取措施,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