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更多参与

2018-07-28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培训机构乱象,你了解多少】    

  作者:禚召伟(“学之本”读书俱乐部发起人)

  2016年,我跟几个北大的同学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一个中学生读书俱乐部,想要把一些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传递给更多中小学生。三年时间跟上百位学生家长有过深入地沟通和交流,不聊不知道,原来目前的教育培训市场充斥着如此多的乱象。

  首先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滥竽充数之徒泛滥成灾。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名师一对一的辅导,却发现“名师”只是一个刚毕业的没有任何经验的大学生;还有一位家长被培训机构宣传的“三个月见效,不提分就退钱”的宣传忽悠掏了钱,孩子上完课一问原来所谓的优质课程就是不停地“刷题”,虽然知道上了当,但也只能吃哑巴亏。

  其次是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加重负担。培训机构为了能够卖出更多更贵的课程,打出各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招牌,我见过有给小学生开所谓中学预备课的,有给初三学生开大学英语四级培训班的,层层加码,完全不顾孩子本身的学习进度和负担。

  最后是肆无忌惮地挖老师,优秀的教育资源毕竟是有限的,有些培训机构为了竞争,不惜花天价挖学校里经验丰富的一线老师出来讲课。我认识几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开始并不愿意去培训机构上课,但是看到教学水平远不如自己的老师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好几万元,难免也会心理不平衡,长此以往,必然对校园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产生恶劣的影响。

  要解决这些乱象层生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力度,另一方面,作为教育培训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家长们也要擦亮眼睛,既不能揠苗助长,也不要因噎废食,而是要根据孩子的意愿和实际情况,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课程。

  作为家长,平时要耐心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帮助孩子分析各个学科的薄弱点,分析原因,查漏补缺。找到问题所在,就已经解决了一半问题,这样,哪怕不上培训班,也能够让孩子的成绩稳步提高。

  同时,要充分相信孩子的学习自主性。我经常鼓励家长,要把培训课程的选择权交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喜欢的老师,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哪个孩子不愿意当“学霸”?但是如果所有的课程都是家长逼着上的,再好的课也没有动力。家长们要勇于放权,让孩子从小养成主动学习,自主纠偏的好习惯,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想真正帮助孩子,就要在家庭中营造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氛围。家长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言传身教,潜移默化,陪孩子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长大,何乐而不为呢?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