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代表驳斥美国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指责

2018-07-28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何农    

  7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举行总理事会。美国根据会前散发的一份文件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指责。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对此予以驳斥。他指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把自己的经济模式当作“市场经济”的样板来要求其他国家。

  张向晨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上的市场经济不只有一种模式,中国在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经济道路,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都会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美国代表刚才试用了“中国经济的非市场性质”的概念,然而翻遍世贸规则,我们找不到所谓“市场经济”的定义。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市场经济”标准。世贸规则没有赋予任何成员把自己的经济模式作为“市场经济”样板的特殊权利,其他国家不肯照搬,就被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如果说“非市场经济”这个议题还有什么意义的话,就是它再次提醒我们,还有成员,包括美国,不顾世贸规则和自身承诺,根据国内法的所谓“市场经济”标准,在反倾销调查中对其他成员使用“替代国”做法。我愿借此机会再次敦促这些成员,“有约必守”,请履行你们17年前的承诺。

  张向晨说,像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制订了一些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美国这份文件里,中国的规划和产业政策成了无所不能的神器,这显然是夸大其词。如果真是那样,各国就只要竞相制定产业政策文件就好了,根本不用花气力提高生产能力。

  张向晨说,有人批评中国是重商主义者,可是你见过主动降低关税的重商主义者吗?你见过组织进口博览会鼓励进口的重商主义者吗?在目前世界贸易组织面临的空前挑战中,大家都清楚哪个国家的贸易政策才是真正具有破坏性的。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铝和钢铁贸易的232措施,和以国内法为依据单方面提高关税的301措施,如果拿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足球赛做比喻,这些措施显然都属严重犯规,应受红牌处罚,而此时美国还在阻挠上诉机构成员作为裁判上场执法。

  张向晨说,评论其他成员的经济贸易政策及其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我认为批评者应具有自省精神和边界意识,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冲别人发火。任何所谓的结构性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国内问题。例如,不解决美国储蓄率低的问题,贸易逆差是不可能根本解决的。在批评别人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像发达国家一样,发展中国家保护知识产权水平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帮助实现工业化,就像巴基斯坦的沙淘奇大使说的,不能做过河拆桥、上房抽梯的事。

  张向晨说,世贸组织的当务之急,是制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蔓延,让争端解决机制恢复正常运转,让贸易战尽快停下来,而不是转移视线和寻找替罪羊。

  张向晨最后说,我们从未否认过中国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中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有益的批评和建议我们求之不得,如饥似渴。在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中,很多成员向中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座的同事都听了瑞士大使尚博文作为引导人的评论,他说:“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具有多样性,有着各自不同的经济模式,有着各自不同的管理贸易投资的框架。但在这种多样性当中,有一种共同的东西,即大家都相信市场的力量,尽管程度有所不同。”他指出了中国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及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作用关系方面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这正是我们今后改革的重点。对于这种中肯的意见,我们会心悦诚服地接受。

  会后,张向晨对记者表示,美国通过232和301措施发起贸易战,把世界搅得不得安宁,遭到广大世贸组织成员的坚决反对。为此,美国采取混淆视听的手段,把中国妖魔化,将美国单边主义措施归咎于所谓的“中国破坏性经济模式”,试图煽动不明真相者或者害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国家把矛头指向中国,以转移国际视线。这种图谋不会得逞。

  张向晨指出,世贸组织的当务之急,是广大成员联手抵制保护主义,努力恢复世贸组织功能的正常运转,齐心协力把美国“232”和“301”措施这两头保护主义怪兽关进世贸组织规则的笼子里。

  (光明日报日内瓦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