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2018-07-28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张翼   

  一只胖乎乎的大眼睛熊猫,胸口印着CIIE的字样,围着一条绣着进口博览会标识的黄蓝色围巾,手持一片四叶草走来。四叶草,既代表了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体建筑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这只憨态可掬又充满灵气的大熊猫叫“进宝”——既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涵义,也是“进博”的谐音,还暗含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

  再过100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隆重开幕。7月2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揭幕仪式在上海举行。大熊猫“进宝”作为进口博览会吉祥物,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标识一同亮相。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鸟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新华社发

  一扇世界连通中国之门

  “这是一扇世界连通中国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世界人民友谊之门。”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介绍进口博览会标识时说。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识 新华社发

  当天发布的进口博览会标识由中间的地球、外侧的浅蓝色圆环、进口博览会中英文名称和英文缩写(CIIE)等部分组成。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简称“CIIE(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中间两个字母“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字体颜色选取中国红,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宾朋。

  标识图标中间为地球,寓意进口博览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代表致力于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地球上的绿色中国,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表示进口博览会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着力打造一流绿色展会。图标外侧为浅蓝色圆环,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的自信与豪迈,寓意着与世界各国紧密的团结合作,彰显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大熊猫“进宝”围着的蓝黄色围巾,其中,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黄蓝色调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

  每一处细节都在讲述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于开放与共享的不懈追求。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新时代,共享未来”(英文口号表述为New Era, Shared Future),更是秉承“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精神,彰显进口博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 新华社发

  六大特点凸显展会热度

  王炳南介绍,举办进口博览会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各国企业参展报名踊跃。目前,企业展招展工作顺利结束,招展成果远超预期。概括起来,主要有展览规模大、国别分布广、企业质量优、新产品众多、展示水平高、支持政策实等六大突出特点。

  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首届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的前列。同时,对标国际专业性展会,按行业划分展区,实行专业布展,整体展示水平较高,全馆整体特装展位占比80%,其中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展区和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特装比例超过95%,远高于国际同类展会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首届进口博览会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境外,平均每家企业参展面积近百平方米,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据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

  “展会太火爆,早约早安心。”为了抢占先机,30多家企业和机构甚至已提交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的报名表。为支持办好进口博览会,各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如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对暂时进境展品由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至一年,简化参展手续免于展品验核食品标签,支持保税展示交易,扩大适用范围等,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企业商业展之外,首届进口博览会还设立了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只展示不成交,目前共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70多个国家已确定了展示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产品等。此外,国家展中还将设立中国馆,围绕“开放、融通、共享”理念,通过讲述“中国进口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展示进口在我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扩大进口给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七月二十六日,在二〇一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展商在介绍来自澳大利亚的羊驼制品。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溢出效应满满

  筹备和保障一场规模盛大的展会,能够全面提升一座城市的软硬件。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上海围绕“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的总要求,专门成立了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和19个专项保障方案,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力推进城市保障各项工作。

  按照“让游客愿意在路边举起手机、按下快门,充分感受城市处处是风景”的目标,上海加快推进博览会核心区和外围重点区域的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工作。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工程也已完成方案设计,四座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提升改造、浦江景观照明集控系统等都已进入实施阶段。力争让浦江45公里岸线呈现移步换景的夜色。主要高架、高速道路等重要通道及两侧已启动提升工程,周边43公里架空线入地工程全部开工。

  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总体方案也已形成,“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三大类共61项任务均按计划有序推进。届时,“国旗色”的花卉、可“席地而坐”的路面、炫彩的夜景灯光,将成为博览会期间的一大亮点。

  进口博览会的展品,如何成为商品?6天的展览,如何形成辐射全年的效应?上海正在加快“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建设,努力让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满满。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着眼精准对接、有效采购,已经组建上海交易团,搭建跨境进口电商联盟、展示展销服务联盟、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联盟四大联盟,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作用,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着力打造“6天+365天”一站式线上线下交易促进平台,为参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让更多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作出上海的积极努力。

  (光明日报上海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12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