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各界持续批评政府大打贸易战

2018-07-2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   

  美国政府近一段时期挥舞贸易战大棒,四面出击。这一行径在美国国内受到各界的持续批评,在世界各地也如此。

  “我们需要一个更大的冰箱,特朗普的贸易战让卖不出去的肉制品堆积如山。”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一则新闻的标题,说的是由于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迫使美国肉类的最大买家墨西哥和中国对美国猪肉产品加征关税,从而导致美国对墨、中两国的猪肉出口量锐减。卖不出去的肉可愁坏了美国的农场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目前有超过11.37亿公斤的牛肉、猪肉和禽类肉制品堆放在冷藏库,根本无法卖出去。

  农场主不要政府补贴

  “我们要市场,不要政府补贴。”这是美国农场主们对特朗普政府本月24日宣布的一项总额最高达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的呼声。美国农业部24日介绍说,上述农业补贴将针对大豆、高粱、玉米、小麦、猪肉、乳制品等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正遭受其他经济体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影响。据悉,具体政策细节将在9月份美国劳动节前公布。美国农业部长表示,该补贴计划是一项“短期措施”,旨在为特朗普政府与其他经济体协商长期贸易协议争取时间。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农业界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农业补贴计划表示毫无兴趣。特朗普政府本想以此计划来援助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受损的美国农场主,但该计划遭到许多国会议员、农业协会代表和农场主们的反对,他们敦促特朗普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

  对于向来反对大规模政府补贴的国会共和党议员来说,这项农业补贴计划显然难以接受。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说,当前的贸易战重创了美国农场主,而白宫计划就是花120亿美元买一副“金拐杖”。他指出,美国农场主不希望一边被补贴,一边受损失,而是希望全世界都能用到他们的产品。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和救助计划不会让美国变得更伟大,而是让美国重返1929年(美国大萧条时代的开端)”。

  扰乱美国贸易政策和阻碍外国投资的贸易战,并未得到美国地方各州的支持。7月19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举办的全国州长协会年会上,多位州长表示,特朗普政府实施的贸易政策正扰乱大宗农产品市场,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困扰。阿肯色州的州长阿萨·哈钦森称,出于对美中贸易关系的担忧,他正派遣该州主管经济的官员赴中国访问,并与在阿肯色州投资的中资企业座谈。他希望能迅速找到方案,防止关税战升级。

  共和党候选人抱怨特朗普政府

  不仅农业补贴计划遭遇美国农场主们摇头,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政府相继宣布对多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也持续遭到国内外广泛反对。

  近日,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已经引发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和中国的报复措施。美国农业部预计这些反制措施给美国农产品造成约110亿美元损失。而上述四个经济体占美国商品出口总额的61%。若特朗普再次将贸易战升级,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海外销量和国内产出都将再次锐减,失业率也将大幅提升。

  同样来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等人近日撰文指出,特朗普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打击,包括电脑、家具、灯具和行李箱等数十亿美元的进口消费品成为受打击的目标,美国家庭的预算支出将因此不得不提高,商品价格的上涨使得美国家庭传统的学生返校购物和装修房屋变得更加困难。美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把美国消费者拖下了水”。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7月18日在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企业对关税担忧的情绪在加大,许多企业都因为关税受到伤害。鲍威尔称,保护主义对经济有害。他说:“一个经济体的保护主义色彩越浓,竞争力越弱,生产效率越低。”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贸易战不可避免地成为热点话题。据美国阿克西奥斯网站报道,两名白宫高级官员近日表示,他们正收到来自共和党候选人关于特朗普征收关税导致别国报复的抱怨。白宫内的许多官员已经开始质疑贸易战对于共和党在中西部州的选情是否是一件好事。

  美国发起贸易战不可能独善其身

  除了国内,美国面对的来自外部的压力同样不小。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近日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批评了美国向多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贸易政策,几乎所有国家都对在美国强硬政策下激化的贸易摩擦表达了关切。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来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的官员在此次会议上拒绝了特朗普的单边主义立场。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丹尼尔·姆米内莱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暴躁的言论不仅是一种威胁,而且已经开始影响到实体经济”。

  有美国专家称,特朗普似乎认为美国的贸易伙伴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最后不得不做出让步,但他不会不明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道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警告说,美国与中国、欧洲之间的贸易战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害,最糟糕的情况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速降低0.5%。

  据美国穆迪分析公司估计,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和大部分中国商品征税,而对方实施报复的话,到2019年中期,美国的经济增速或许将减少0.5%。与此同时,美国还将流失70万个工作岗位。

  在全球经济高度依存的今天,美国发起贸易战不可能独善其身。

  (光明日报华盛顿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