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距离自贸协定路漫漫兮

2018-07-2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曾骙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华盛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双方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宣布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美国暂不对欧盟进口汽车加征关税,作为让步,欧盟承诺将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和大豆。

  事实上,美欧就贸易问题发表的共同声明仅仅表达了一种意向,缓和了双方的贸易紧张,要真正实现零关税、零贸易壁垒、零补贴还有很多问题要破解,更遑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考虑到欧盟各成员国贸易政策的协调难度,以及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政策上的一贯摇摆不定,美欧之间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战“停火”还有极大的距离。

  从这份共同声明中可以看出,美国仍将对产自欧盟的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而且是否购买美国天然气或大豆需由欧盟各国,而不是欧盟委员会说了算数。尽管美欧双方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但是从欧盟国家的反应不难看出,这远没有解除欧盟对美国将向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的焦虑。就在美欧共同声明发表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关于加征进口汽车关税的事宜,特朗普总统责令我们继续研究,收集材料,但在与欧盟的谈判结束前不会实施。多个迹象表明,无论欧盟还是美国国内,都对这份虚多实少的共同声明并不十分看好。更有不少分析认为,这其实是特朗普政府的缓兵之计。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先就对这份共同声明表达了质疑。他在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晤后说,一个好的贸易协议,只可能建立在平衡且互惠的基础上,不受制于任何威胁,考虑到这点,我们仍有许多待理清的问题与疑虑。美国需要拿出明确姿态,比如降低非法的对欧洲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他同时还反对将农业纳入任何贸易协定。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他称:“我们不会对目前的境况无动于衷,我们将捍卫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

  另一个具有戏剧效果的例证是,共同声明发表后,特朗普旋即就在美国艾奥瓦州的一次集会上进行炫耀。对于欧盟将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特朗普将其夸大成“我们刚刚替美国农民打开欧洲市场”。而欧盟丝毫不照顾特朗普的面子,立刻对此予以回敬:农业不是(美欧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只有共同声明中明确提及的事项才是。

  美欧共同声明发表后,美欧舆论都异常谨慎地看待这一联合声明,认为这仅仅是一次“半休战”,而且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可能会威胁到美欧未来的谈判,毕竟他喜欢推翻自己达成的协议。法国《世界报》就在《在和华盛顿达成协议之后,布鲁塞尔应该着手准备一个B计划》的文章中表示:“欧洲人应该牢记一点——特朗普是一个摇摆不定的决策者以及他坚定想要改变现有的多边贸易格局的决心。我们两天前从特朗普那里听到的言辞可能不过就是他的缓兵之计。换言之,中美贸易战中,豆农因为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政策哀声不断。特朗普的巧言令色就是为了稳住他们。”

  美国方面也不看好特朗普与容克发表的共同声明。美国前驻欧盟大使加德纳甚至斥责欧盟同意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荒谬”,因为欧盟作为一个联盟,没有办法实际购买商品。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向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挑起贸易战,试图以极限施压的手段强迫各国对美国让步。但很明显的是,由于世界各国的反制措施,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多有落空,而且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就在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低调通过了一项降低外国生产产品进口关税的议案,将降低或取消约1660种外国生产商品的关税,这些商品中有近一半是中国制造。而一向高调的特朗普本人对此一声不吭。欧洲议会德国社会党议员普曼就认为,特朗普政府现在压力重重,他此前误导了他的选民,让他们以为贸易战很好打,很容易赢。

  大西洋两岸的这些反应表明,尽管美欧发表共同声明看似双方贸易关系由剑拔弩张急转至偃旗息鼓,但美国政府言而无信、唯有美国自己利益足以提醒欧盟:当心美国政府突然杀个回马枪。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