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欧国家踊跃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07-2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中东欧国家一直以来都对与中国发展贸易保持着浓厚兴趣和积极态度。2017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各国一致通过《布达佩斯纲要》,支持中国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中东欧国家企业近期积极踊跃报名参展中不难看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虽然尚未正式揭开帷幕,却已先声夺人,广受欢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加进口、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和行动,受到中东欧国家的普遍赞誉和积极回应。

中东欧国家踊跃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16+1合作”机制启动6年以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下,双方地方合作扎实推进,蓬勃发展,在互联互通、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经贸、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取得惠及双方的积极成果。图为7月初,在保加利亚索非亚文化宫,人们参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成果展。新华社发

  捷克总统将出席进口博览会

  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贸易总量快速增长,其中捷克出口增长尤为迅速,2017年捷克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了25%。尽管如此,捷克与中国仍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捷克总理巴比什日前在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表示,捷克支持发展对华贸易的立场,希望进一步增加对华出口,减少贸易逆差。

  对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克官方极为重视。捷克政府不仅在欧盟国家中首批确认参展,还专门成立了由工贸部、外交部、农业部和地方发展部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工贸部牵头筹备国家展,指定贸易局负责企业展,工业与交通协会、经济商会和捷中友协等参与组织企业参展。捷克总统泽曼在今年年初竞选连任后不久就向外界透露,将在11月赴上海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截至目前,捷克已有13家企业成功报名参加食品及农产品展和服务贸易展,展区面积近500平方米,涉及啤酒、葡萄酒、甜点等特色食品及旅游、航空等服务品类。据了解,由于博览会展区预订速度超出预期,供不应求,而很多捷克企业报名参展的热情高涨,至今捷克工贸部长和驻华大使仍在向中方积极争取,希望增加参展企业。

  匈牙利希望再次打破对华出口纪录

  作为中东欧地区唯一提出“向东开放”政策的国家,匈牙利一直积极推动产品向中国出口,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看作是对接“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绝佳平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匈牙利是与英国、德国并肩的博览会欧洲地区三个主宾国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主宾国。届时,匈牙利将有机会在国家展中充分展示本国的独特魅力,并渴望有元首级领导出席。

  在企业展中,匈牙利已确定11家企业参加,展台面积将近400平方米。人们在食品与农产品展区将可以看到贵腐葡萄酒、蜂蜜、萨拉米肉肠等著名的匈牙利特产。作为匈牙利参展的另一大亮点,是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和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这两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共租用了200平方米展位,在服务贸易展中吸引国内外企业入驻,发挥匈牙利地处中欧的地理优势,共同打造境外产业集群。

  匈牙利政府对推动对华贸易十分积极。中匈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匈对华出口达到了26亿美元,创下了历史纪录。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认为,这一纪录在2018年可能再次被打破。他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表示,中欧各国应加强贸易自由和平等开放,中国与中东欧的关系发展符合中国与欧盟的利益。匈牙利国家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加博尔也表示,中国组织这样的博览会清楚地说明,中国愿意扩大全球贸易合作,开放14亿人口的大市场,匈牙利希望确保匈经济以及中小企业能够从中获益。

  波兰企业看好中国中等收入人群

  作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波兰对华出口近年大幅增长。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皮苏拉今年2月在波兰对华出口论坛上曾表示,近年来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能力和需求不断增强,波兰的特色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中国政府积极扩大进口,鼓励外商在华销售产品,这对波兰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对于进军中国市场,许多波兰企业都很兴奋。皮苏拉希望更多波兰企业参与博览会,借助这一平台获得更多中国市场订单。目前,已有135家波兰企业正在洽谈签约参展,布展正在招投标过程中。

  同样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怀有积极态度的还有斯洛伐克。斯洛伐克外交与欧盟事务部经济合作司总司长马杜雷日前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贸易伙伴国的支持,斯洛伐克要利用这次机会,把更多高质量的农副产品推销到中国。

  不久前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各国总理一致表态,支持中东欧企业和机构参加中国于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旨在增加对华出口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力十足,由此可见一斑。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的催化剂,增进彼此友好交往的新品牌。

  (光明日报布拉格7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