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莲乡的世界纪录

2018-07-2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    

  盛夏时节,江西省广昌县9万亩白莲进入盛花期。7月14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80名太极爱好者在莲花广场组成莲花图案,共舞太极。当天上午,2018年中国广昌国际莲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广昌国际莲花旅游文化节自2006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千年莲乡的世界纪录

竞相绽放的万亩荷花。谢昌建摄/光明图片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莲池

  被誉为“中国白莲之乡”的广昌县,白莲种植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驿前镇姚西村座落于广昌县驿前镇西南抚河源头,有“中国莲花第一村”之美誉。2016年7月,姚西莲海成功通过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以1624.88亩(1.08平方公里)的莲池面积被授予“世界最大莲池”称号。

  盛夏的姚西村,荷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真如古诗所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身穿长衣长裤、脚套深筒鞋、拿着长杆,背着大竹篮是采莲人的标配。凉伞树下,村民姚玉华正穿梭在莲叶间,采摘莲蓬。尽管莲田泥泞又闷热,姚玉华身上被汗浸湿的衣裳,干了又湿,却难以掩饰丰收带来的喜悦。他将满满一篮子莲蓬背上田埂、装入编织袋,便又折回莲田,笑容挂满脸庞。

千年莲乡的世界纪录

  在驿前村楼下弄魁兴楼,聚在一起剥莲子的村民们。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剥莲制莲创吉尼斯纪录

  在驿前莲花古镇的村口、路旁、农家庭院,剥白莲的场景随处可见。石屋里门庭内,56岁的吴翠英正剥着白莲,一个莲蓬里能剥出30粒左右莲子。吴翠英家种有白莲8亩,丈夫赖小红疼爱妻子,不忍妻子干重活,俩人便分工合作,一个负责种莲采莲、一个负责剥莲。每天与吴翠英一起剥白莲的还有三五位老人,都是吴翠英请来帮忙的邻里。手工剥莲看似简单,却又是一个极耗时间和耐心的过程。他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天剥着莲,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和奶奶昨天一共做了26斤!”说这话的小姑娘名叫赖辰卉,虽只有13岁,已然是个“剥莲老手”了。每逢节假日,赖辰卉就会坐在家门口和奶奶一起剥白莲。

  采访当天,一场见证广昌速度的“中国广昌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嘉年华”在姚西举行,这场比赛吸引了大批当地莲农参与,最小的参赛者年仅10岁。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甘竹镇的刘先英、刘枚美均以91个莲子的成绩创下“一分钟从莲蓬中剥出最多的莲子”吉尼斯世界纪录;来自驿前镇姚西村的莲农赖艳梅,以1分53秒的时间刷新了“最快时间将10个莲子制成通芯白莲”吉尼斯世界纪录。

  广昌白莲的生产与加工,包括白莲品种选育、莲田选址、移栽和田间的精细管理,及至采收后,又要经过脱籽、去壳、通芯、烘焙等十多道工序,每个过程都十分讲究。2009年3月,广昌白莲生产技艺与习俗被列入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年莲乡的世界纪录

剥莲比赛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莲文化展览馆年底将投入使用

  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行其间,一栋正在兴建的莲文化展览馆映入眼帘。2017年10月动工的莲文化展览馆,现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建成后的莲文化展览馆将通过体现广昌县白莲生产农具、耕作、加工等机械的进化和白莲品种进化,生动再现传统农业生态面貌和古老莲文化风俗,让游客真实体验和感受广昌县悠久的莲历史、璀璨的莲文化。

  广昌县还以白莲种植产业为依托,积极引进白莲深加工企业,以莲子、莲叶、莲花为主要原料进行深加工,涵盖饮料系列产品、休闲食品和儿童食品。

  据了解,目前,广昌县白莲总产将近1万吨,白莲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已拥有白莲系列产品企业20余家、白莲经济合作社70多家,拥有自主品牌注册商标30余个,全县农民人均从白莲产业中受益达2300元以上。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