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漂主力守护一江碧水

2018-07-3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周洪双 周艺珣

  “我的家乡就在长江边,小时候江水特别清澈,我从事清漂工作,就是希望长江水重新清澈起来。”重庆万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漂工人刘波在江边对记者说。

  重庆市万州区上接忠县、下接云阳,区域内的长江干流长达80.3公里,并有25条支流,所辖水域148平方公里。大量的漂浮物包括树枝、树根、建筑废料以及生活垃圾等常常汇集在江面上,对江水造成极大污染。“若不及时清理,不但引发污染,甚至严重影响船舶的通行安全。”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说。

  万州区2003年开始成立清漂队,“当时全部采取人工作业,用撒网的方式打捞漂浮物,不仅效率低,而且有危险。”陈渝说,“从2014年起,我们购买了2台全机械化清漂船和2台半机械化清漂船,大大降低了人工强度,清漂效率大幅提升。现在全机械化清漂船每小时可以打捞40吨垃圾,是人工打捞量的10多倍,并且工作人员减少为每艘船3人。”

  在陈渝介绍的同时,一艘履带式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正在江面上通过履带滚动循环的方式进行清漂,如同一台江面上的“吸尘器”,把临近的漂浮物吸进履带中,然后顺着履带滚动至船舱内的垃圾堆放区。“这些清漂船非常先进,配有机械履带和自动清漂网兜,具有动力强和清理范围广等优势。目前这4艘清漂船已经成为我们清理长江航道漂浮物的主力。”陈渝说。

  时值汛期,受上游洪水影响,江面漂浮物增多。“万州段漂浮物最多时可达150吨,这4艘机械化清漂船可以完成90%以上的工作任务,基本可以保证江面清洁。”但陈渝也有忧虑,“污染的根源还是在岸上,作为环卫部门,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治理好长江。”

  对此,万州区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袁昌斌说:“万州区所有的长江支流和干流都落实了河长制,全区共设置区级河长25名、镇乡级河长339名、村社级河长706名、水库库长196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长江治理的监管,切实把保护长江流域生态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科技进步、监管加强,社会各界对长江的生态保护也更为重视,居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有了行动,青山绿水就回来了。”站在万州长江大桥下的清漂码头,看着滚滚江水和穿梭的轮船,袁昌斌说。

  (光明日报重庆7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