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8-07-3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清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高校要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使命责任、基本素质、实践路径、评价标准等进行了深刻阐述,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院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在教师评价上,坚持师德师风第一

  “师者,人之模范也。”为师亦为范的职业特性使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这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必须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水平、人格品质修养上有更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既有严格规定,又有日常教育督导,切实引导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广大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追求。

  在使命责任上,坚持成为“四个引路人”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人生的神圣使命。广大教师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四个引路人”的责任。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让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倾心教学,潜心问道,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使学生长知识、明道理、强本领。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主动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强化素质能力养成,使学生愿创新、能创新、善创新。成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强化思想引导,使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基本素质上,坚持做“四有”好教师

  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等发生革命性变化。这对教师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教师的素质要求,就必须坚持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心怀国家和民族,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教书育人的自信。有道德情操,自觉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坚守精神家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有扎实学识,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科学的教育知识和丰富的通用知识,具有广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智慧,能够主动开拓创新,掌握科学发展动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有仁爱之心,热爱教育,努力担当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热爱岗位,履职尽责、勤于工作、甘于奉献;热爱学生,对学生严爱相济、有教无类、精心引导,给学生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宽容。

  在实践路径上,坚持实现“四个相统一”

  高校教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真正实现“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注重思想引导和价值塑造,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专业教学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不能只“授业、解惑”,而不“传道”。要既会当“经师”,又善当“人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坚定信念、高尚品格、优良作风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既要有学术理想,又要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价值追求,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自觉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不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区分一般的学术问题和严肃的政治问题,做到研究有规范、言论守规矩、讲授有纪律。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信口开河,不混淆误导。

  在建设成效上,坚持学生“四个具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出发点,亦是落脚点。教师队伍建设,需要重师德、强改革、优管理,广大教师要身体力行、自我提升,大学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成效高不高,最终还是要看培养的学生是否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要具有执着的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要具有优良的品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要具有丰富的知识,明辨天下道理,掌握事物规律,求真理、悟道理、名事理。要具有过硬的本领,积极实践、扎实工作,专攻博览、开拓创新,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