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武乡:红色文化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18-07-3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红色旅游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车子在太行山中穿行,进入山西武乡县境内,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高速公路两侧是红色题材壁画,山顶上耸立的大型八路军战士“亮剑”的雕塑远远就能看到。县城里,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八路军纪念广场、八路军文化园、八路军剧场等散落四处,让红色武乡红味十足。

  武乡县位于太行山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太行精神的发源地和八路军文化的形成地。抗战时期,作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机关所在地,当时仅有14万人的武乡参加抗战的就有9万多人,“出粮、出兵、出干部”,谱写出了武乡的英雄事迹,被称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山西武乡:红色文化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山西武乡八路军文化园内,以革命题材设置的“3D立体墙”,吸引了许多游客上前拍照合影。武六红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积淀了武乡的历史财富。如何将这些资源活化并生动起来,进而转化为革命老区发展的新动能?“当一天八路军、打一场游击战、住一宿土窑洞、吃一顿小米饭”,在实景中动态地展现历史,让游客参与其中,成为武乡县开发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1.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这是一曲悲壮的英雄赞歌,这是一幅宏伟的历史画卷。”7月22日晚,大型实景剧《太行山》演出结束后,18岁的游客张培元走下观众席时,仍不时地回头去看舞台上穿着军装、背挎长枪的八路军战士。

  这部融体验、观赏、教育于一体的抗战题材实景演出,已成为武乡县红色旅游的扛鼎之作,不仅让武乡传承已久的抗战精神和红色文化得到一次提炼与升华,更改变了实景剧场周边9个村庄、600多位村民的生活。

  小村庄变身为实景大剧场。作为《太行山》的演出现场,丰州镇下关村占地290亩的主剧场内,有绿树红花掩映下的石桥土坡,有座座窑洞和农家院,浓缩出一片黄土高原上独特的太行风情。为了建设这个实景剧场,武乡县对有51户149人的下关村实施了整体搬迁。同时,实景剧场周边几个村也让出部分土地,纳入了演出区域。

  在近一个小时的演出中,600余位农民以太行山水为依托,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再现当年八路军将士与太行山人民浴血奋战、共同抗击日寇的感人历史。年近70的村民任成堂在剧中扮演一位老羊倌,每次演出,他和他的30多只羊“演员”总要在剧场里的坡上坡下跑好多个来回。村民高凤鸣在剧中担任一位老族长,从小就喜爱文艺的他有着与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感受:“《太行山》实景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

山西武乡:红色文化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山西武乡李峪村大型实景剧《太行雷神》演出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摄/光明图片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武乡县以旅客参与体验为抓手,投入十几亿元,打造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剧等一大批红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实现了“当一天八路军、吃一餐小米饭、唱一首抗战歌、打一回游击战、观一场抗战剧”的愿望。

  2.红色文化带火特色民间文化

  武乡县城东边有名震太行的“地雷大王”王来法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庄——李峪村。“以前是魔术表演,现在我们村又有了新的内容。”没有一句客气话,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一上来就直奔主题,今年7月1日,村里全新打造的红色实景剧《太行雷神》正式上演,这段时间的每场演出都能吸引500多人观看。

  前些年,李峪村对外最响亮的名片是“魔术村”。全村900多口人中有一半村民会变魔术,能登台表演的就有200多人。依靠魔术,李峪村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但看着穿村而过公路上往来的旅游客车,王竹红总在想:“如何才能打好‘伏击战’,把游客‘截留’在李峪村?”梳理村里的资源,王竹红得出了“最大资源还是‘地雷大王’家乡”的结论,于是他下决心要挖掘“地雷”文化,带火特色民间文化,引领村庄振兴。

  2015年初,村里扩建了王来法纪念馆。纪念馆内,大量宝贵的文物史料以及高科技光电设备,辅以仿制的各种石雷、木雷,吸引来众多游客。与王来法纪念馆仅隔一条马路的近千平方米的博世厅,除了魔术表演,还加入了村民自编自演的情景剧《英雄的足迹》《地雷大王王来法》《太行丰碑》等演出。今年7月1日起,村里还正式推出了实景演出《太行雷神》。“150余名演职人员中,有百分之七十是贫困人口,通过节假日的演出,每人每年可增收七八千元。”王竹红说,仅演出一项,全村人均可增收3000元。

  50多岁的村民王雪梅在剧场内先是表演魔术“大变活人”,随后又换上军装,在实景剧中出演八路军指挥员。等待间隙,站在烈日下的她脸上一直是热情的笑容,不停地回答着观众的提问,与观众合影。46岁的张丽芬在演出中也担任多种角色,之前她只是在家种地、带孩子、照顾老人,现在靠着演出,每年会有近万元的额外收入。

  “这两场演出已成为太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精品课程,在为村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添了新的载体。”王竹红说,红色文化加特色民间文化让李峪村人看到了致富希望,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打造集红色教育、魔术文化、农家体验于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被红色文化带火的不只是李峪村,在八路军总部驻扎过的王家峪、砖壁村,村民们也加入了红色旅游产业的大军中。特别是村里妇女们一针一线缝制的八路军总部太行旧址、八路军将领等各种壁画、挂饰、披肩等红色旅游纪念品让游客赞叹不已。

  3.让红色文化成就富民产业

  立足红色文化优势,怎么才能走出自己的区域特色,让红色文化成为可持续性产业?武乡县出台了“两园一剧”的规划——在八路军纪念馆旁边,投资5亿多元实施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并以县财政入股的方式合作开发总投资2亿多元的《太行山》大型实景剧。

  与此同时,武乡争取国家专项投资1.8亿元,完成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3个红色旅游景区的改陈扩建、配套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为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2011年开始,武乡连续8年举办八路军文化旅游节,通过红色藏品展、抗战主题戏曲展、主题电影展、八路军文化学术座谈会等活动提升县域特色形象。

  武乡文化旅游的发展,不仅优化了当地的产业经济结构,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砖壁村是八路军总部和百团大战的指挥部。借着红色旅游,村民武余秀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8万元。毗邻《太行山》实景剧演出的下关村有153口人,依托实景演出,60%的村民做起了农家乐。八路军文化园、实景演出、体验园等景区拥有正式员工26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群众演员600余人,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红色旅游已成为武乡县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新的动力点,目前,全县有宾馆饭店50多家,农家乐500余户,民间手工艺、土特产等6大类40多个品种的旅游产品,推动了革命老区人民的振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