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国家的影响力持续加强

2018-07-30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金砖国家的影响力持续加强

——访“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

  被誉为“金砖之父”的吉姆·奥尼尔日前在英国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仍然在加强”,他看好金砖未来发展。

  奥尼尔在2001年最先提出“金砖”概念。他预测,在未来10年,金砖国家占全球GDP比重将大幅上升。随后,全球政策决策机构也将重新作出调整,给予金砖国家更大话语权。

  如今,奥尼尔依然看好金砖未来发展。他表示,自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2009年在俄罗斯举行以来,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人文等多个领域加强了沟通与合作,“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经超越七国集团”。

  他说:“金砖国家的发展速度的确有些减缓,但这是经济转型中的正常现象。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仍然在加强,‘金砖褪色’的说法很可笑。”

  曾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的奥尼尔,很早便注意到中国的发展。他说:“我在1990年首次访问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我就对中国的潜力感到非常振奋。”

  奥尼尔访问过北京、上海和成都,在这些地方他看到中国蓬勃的创新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科技行业的崛起以及中国企业家的成长都让我印象深刻。”他感叹说,“你可以看看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它们现在已经成为标志性企业。”

  根据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此前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报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正引领中国区域化协同发展,与此同时,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已崛起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势力。报告说,由于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兴国战略,中国各城市均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应用列入政府工作重点。

  对此,奥尼尔说,从科技和服务业的提升来看,中国现在已“不太依赖低附加值产品出口或者低附加值产品生产”。

  普华永道此前另有报告指出,虽然数字科技的盛行模糊了地域疆界,但各国国内的种种干扰因素促使西方经济体开始增强边境控制并重新审视其全球化承诺。而中国则采取积极进取的举措,例如促进国际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带一路”倡议等,提升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奥尼尔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各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奥尼尔充满信心。他认为,有了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即便外部环境挑战也不会阻止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电 记者 张家伟、金晶)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