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永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硬件硬起来,软件强起来

2018-08-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2017年以来,河南省永城市扎实推进全市760余个行政村(社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归属感和群众幸福感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建优基层组织活动场所 让硬件硬起来

  走进演集镇丁楼村,路边印有“心系群众、服务民生”标识牌的党群服务中心分外引人注目。步入楼里,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村民矛盾调解室、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大厅、远程教育中心、图书室等,一应俱全。

  2016年底,永城市决定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两年建设计划”,要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在选址上必须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并统一名称标识、外墙色彩、制度管理、窗口设置、服务标准。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最大的难点就是建设资金。永城市按照“市级奖补、乡镇补贴、村级自筹”原则筹资,避免增加群众负担和村级债务。目前,永城市财政投入奖补资金4241万元,撬动乡镇、村及社会资金1.5亿元,新改扩建活动场所526个。“现在‘阵地’建设得这么好,群众也都看在心里,我们给群众传达党的政策时,心里更有底了。”演集镇党委书记朱继光说。

  管好基层组织建设 让软件强起来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人才是关键。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永城市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乡、乡级领导干部包村责任制。换届选举结束后,永城市为当选的所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举办了全员轮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和群众心贴心。”丁楼村的丁振亮说。

  为给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永城市、乡镇两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把村(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

  用活基层战斗堡垒 让阵地“动”起来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我们村也有文化广场,晚上路灯一开,到处热热闹闹、亮亮堂堂,跟城里比一点儿不差!”初夏的傍晚,丁楼村梁庙后组的张俊芝坐在院门口乘凉,脸上是掩不住的笑意,路对面就是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大院。

  据了解,该市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均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劳保、民政等服务窗口,“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及时为群众提供生产信息、政策法规、矛盾调解、证照代办等各方面的服务,保证群众“随时可以来,来了有人办,办了能满意”,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成,使农村基层党组织,事情有地方说、活动有地方搞、会议有地方开,成为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和群众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显著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