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已转移,命你速归队”

2018-08-0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群众已转移,命你速归队”

——追记洪水中为救群众而牺牲的辅警王永良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苏婕

  7月28日上午,天幕低垂,山河落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辅警王永良同志追悼会在银川市殡仪馆举行。800余名民警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7月26日15时40分,经多方全力搜救,在暴雨中为救援群众失联90个小时的王永良的遗体,在银川市贺兰县金山村北侧蓄水池内找到。面对噩耗,共同参加救援、被洪水冲出10余公里后获救生还的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失声痛哭:“是我把王哥带出去的,却没能把他带回来……”

  洪水,逆行

  7月22日20时起,贺兰山中北段降下大暴雨,降水刷新着宁夏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日降水量极值。暴雨导致贺兰山东麓沿线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洪水,5000余名群众受洪水威胁,多名游客受困,大片农作物受灾……

  “呼叫镇北堡派出所!在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有辆越野车被山洪所困,请立即救援。”22日20时左右,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

  早已整装待发的郑建卫和王永良跳上警车冲进雨中。

  在行驶至距离贺兰山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不到一公里时,洪水量激增,水流湍急,且夹杂大量泥沙。郑建卫立即向指挥中心和带班领导报告,同时与镇北堡镇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掘机救援队联系。

  此时,洪水越来越大,已无法继续行进。在接到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副局长王新明的指令后,两人调转车头准备前往其他地方共同处置另一起求救险情。此时,一声惊雷响彻天际,直径约两厘米大的冰雹夹杂在暴雨中倾盆而至,噼里啪啦地砸在车身上。道路被完全淹没,洪水冲击大量泥沙石块不断击打着警车,让他们寸步难行。

  “王局,这边情况不好……”郑建卫突然中断的通话,让王新明不禁一惊,他感到事情不妙。

  电话那头,暴雨如注,洪水不断上涨,警车开始剧烈晃动,随时都会被洪水冲翻。

  就在此时,借着闪电,郑建卫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处停着一辆皮卡车,车灯还亮着,但无法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

  前方不远处就是无路桩路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沟!眼看皮卡车缓慢前移,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决定上前营救。

  郑建卫、王永良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进开展救援。费尽周折终于靠近皮卡车,郑建卫在齐腰的洪水中猛地爬上车厢,在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后,郑建卫挥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他挥手的那一刻,一股猛烈的洪流将皮卡车打翻,郑建卫和王永良被卷入洪水中。

  3个小时后,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并转移至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救治。郑建卫事后回忆,在洪流中挣扎时,精疲力竭的他几度想要放弃,但想到指挥中心最后的指令,还有消失在视线中的王永良,他就努力着把头甩出水面。

  失联,“归队”

  郑建卫获救了,王永良依然处于失联状态,下落不明,他的安危牵动着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心。

  “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从7月22日开始,这条寻人启事被无数网友转发。王永良失联后,自治区公安厅、消防总队以及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搜救工作。

  武警、消防、特警以及蓝天救援、宁夏丽景救援等社会救援力量赶到搜救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救援组将贺兰县内金山村宰牛沟大水库划分为5个区域开展搜救,组织现场人员对水库进行搜索,安排船只、搜救艇、皮划艇在水面搜救,利用声呐进行水底探测。

  银川市公安局各分县局警力沿泄洪沟向两边辐射,进行地毯式搜救,沿线村干部、村民进田间开展搜救,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7月26日15时30分许,经过90个小时的搜救,王永良的遗体被找到。王永良“归队”了,但人们没想到的是他是以这种方式“归队”。

  “发现王永良遗体时,他的一身制服很整齐。”一名武警战士说,7月26日,他们已在所负责的区域反复搜寻了3天。英雄已牺牲,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将他运送至岸边。离别前,战士们对着王永良的遗体敬了一个军礼。

  辅警,也是“警”

  王永良,这个有着30年党龄的辅警,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因为他群众工作基础扎实,又能吃苦,王永良成了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一干就是16年。

  在王永良看来,能在家门口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和街坊邻里打交道,解决老百姓家长里短的烦心事,是自己的福气。在镇北堡辖区,只要王永良出马,多棘手的警情都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乡亲们都热情地叫他“老王警官”。一次他和小自己10岁的所长张和平一起出警,又被喊“老王警官”,他不好意思地憨憨一笑:“快别,我不是真警察!”张和平忙圆场:“是,是!怎么不是,辅警也是‘警’!老百姓认你是啥就是啥!”

  在镇北堡派出所,王永良经常跟随治安民警一起出警,跟随社区民警一起下社区。派出所民警、辅警走了一茬又一茬,但王永良却常驻镇北堡派出所,不离不弃。所里的民警、辅警碰到工作和生活上的难事都乐意向他请教,就连局领导来所督导工作之余也不忘听听他的建议。

  “王永良”是镇北堡街坊熟知的名字。今年5月,有线索称有人组织社会闲散人员在镇北堡聚众赌博,对辖区地形、方位了如指掌的王永良很快就摸准了赌博窝点,查明了来往人数。民警们最终包抄围堵,当场抓获赌博嫌疑人46名。整个抓捕过程,王永良机敏果敢,冲在最前面,毫无畏惧,极大鼓舞了全体队员的士气。

  王永良艰苦朴素、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把生命最终定格在解救群众于危难的英雄壮举中,庄严履行了一名基层警务辅助人员“誓保一方平安”的职责。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