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无法遏止中国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

2018-08-02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鹏,刘建平(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正式发布通告,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即8个实体单位与36个附属研发机构。而就在前一天,美国媒体报道称,美财政部长姆努钦的代表和中方人员正在就重启美中经贸磋商举行私下会谈。

  一方面表现出要与中方重启经贸谈判,另一方面又白纸黑字地进一步追加对中方企业的制裁清单,对中国44家企业实施出口限制。美国政府再次让世界见识了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出尔反尔,言而无信。

  作为对这一观察的佐证,外媒同时还报道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周表示,美中贸易紧张关系是个“长期问题”,莱特希泽的强硬立场让姆努钦重启经贸磋商变得更为复杂。

  看过特朗普总统早年著作《交易的艺术》一书的人对美国政府这种两面手法都不会感到陌生。总统先生每每在商业竞争的关键时刻,必采取或釜底抽薪,或串联其他对手,或释放假消息等手法,以增加对手的压力并迫使其在谈判中让步。这些商业上并不太上得台面的伎俩手腕,都被总统先生一一写进自传,并津津乐道、四处推广。如今,美国政府又将这些招数用到了对中国的经贸关系上,用到了对全世界的贸易霸凌主义上。

  粗览此次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的44家中国企业,人们不难发现,美国政府这次是铁了心要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重点实验室“掐尖”——进行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属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等,都是事关中国掌握科技发展锁钥和国家命脉的核心企业。

  为什么要对他们下手?长久以来,一些美国人早已习惯于中国为他们做高耗低薪的代工厂。因此,他们在面对提升中国技术和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便怒不可遏,欲除之而后快——以不正当的手段强行终止中国的产业升级,让中国永远蜗居在全球产业链的末端,在他们获取巨大利益的同时,分食些残羹冷炙。

  但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恐怕是打不响。自今年3月中旬起,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外交挑衅和贸易摩擦。面对美方数月以来屡屡无端挑衅、兴师问罪的做法,中方始终保持冷静、处变不惊。一方面,中国在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战大棒面前毫不示弱,始终有力有礼有节地进行对等反击。中方明确表示,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一旦美方采取行动,中方将立刻做出对等反制。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既定道路上阔步前进,通过有序开放国内产业、适度引入外部竞争与资本,提高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与美国政府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形成对照的是,不久前,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了两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28日起施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30日起施行。与2017年版相比,这两份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国版负面清单条目从63条减至48条,自贸区负面清单条目从95条减至45条。值得注意的是,两份清单在铁路、水运、航空等运输领域,以及在仓储和邮政行业取消了“铁路干线路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铁路旅客运输公司须由中方控股”“国际船舶代理公司须由中方控股”等限制。中国政府的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这类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主动扩大开放的发展思想,完全符合中国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客观需要。它们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给广大民众和消费者带来实惠,同时还为世界送去新一波“中国红利”与“中国机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全世界宣示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四点庄严承诺,将中国国家利益与国际公义有机结合起来。

  美国政府无论是在贸易战中耍两面手段,还是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精准打击,终将会是竹篮打水,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与能力将其挫败,有信心和能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很多进步和奇迹就是被压出来的。今日中国已非昔比,高科技封锁只会倒逼中国人团结一心、自力更生、再创奇迹。事实终将证明,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大打贸易战,只会给美国自己和全球经济复苏投下阴影;而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可控,中国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因应,是完全能够化解风险、变危为机的。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