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江达海支撑新的增长极

2018-08-02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周洪双 周艺珣

  8月1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城陵矶港一派繁忙。3个红色集装箱泊位正在进行装卸作业,一排排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码头上。江水奔流,不远处长江和洞庭湖交汇相融。

  城陵矶港,长江沿岸八大天然良港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也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大通道”。

  据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岳红介绍,2017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58万标箱,预计明年年底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00万标箱。目前,城陵矶港已成为连接华南、华东、西南水陆运输的重要枢纽,港口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升。

  依托城陵矶港和沿江现有产业,岳阳市于2009年设立了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2015年,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坐落在城陵矶新港区的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就是岳阳市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平台。

  记者看到,在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监管仓库里,一排排崭新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有序停放着。“这些汽车是从欧洲进口的,价格要比市场上的同款车型便宜8%左右,我们从全球采购汽车,销往全国各地。”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办公室主任张常云说。

  据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介绍,2017年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平行汽车进口2200台,进口粮食45万吨,进口肉类3.7万吨,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5亿美元,“预计今年能够实现3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着力建设大港口、促进大物流、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要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通江达海的增长极。”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表示,2017年城陵矶新港区实现进出口额21亿美元,预计2020年能够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整体来看,目前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形势向好,增长超出预期。

  位居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的岳阳,是湖南省唯一的沿江城市,也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如今,随着城陵矶港的不断发展,以及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平台的建立运营,岳阳正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光明日报岳阳8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