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思明:让信仰之光照亮互联网高地

2018-08-0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首个互联网青年创客联合党支部——厦门创客猫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三分钟视频党课、创业论坛系列宣讲……刚刚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已经筹划了不少针对青年创客党员的党建项目。

  厦门市思明区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云集223家互联网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160亿元,纳税超过27亿元。近年来,思明区委把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新兴领域延伸的重要工作,明确“一把手”负责、“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覆盖,全面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每年完成一项本岗位技术创新,每月至少提一条企业发展建议,每年对企业党组织履行一份承诺,每月至少看一本书捐一本书,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这是厦门市四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党员的“七个一”要求。

  线上与企业同发展,线下与社会共进步,四美达的党支部成了企业发展的推进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建设也成了“党建之友”,对党支部的发展不遗余力地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

  截至目前,思明区在互联网企业中创设1123个党员先锋岗,组建96个党组织技能攻关小组、77支党员应急分队,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转型发展、技术革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走前头。

  美图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一条格言:党建工作能让美图变得更美。在党委倡导下,公司组建了3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涌现出31名党员创新能手,攻克技术难题116个,公司每年申请的100多项专利,党员主导或参与的占60%以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汤茂江是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老将”,也是一名党龄超过10年的党员。

  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之一,汤茂江带领他的项目组研发了政务空间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这一系统可以实现多个部门数据共享,是厦门智慧政务的“中枢系统”。截至2017年,该平台已经接入25个部门,访问量逐年提升,仅去年上半年就有将近3000万次的访问量。

  红色正能量营造文明清朗网络空间

  “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随着思明区互联网企业党建不断深入,互联网企业为服务人们美好生活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吉比特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公司现有员工400人,其中党员68人。党员分布在技术、研发等重要部门,真正是‘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张洁介绍起党组织情况,言语中满是自豪。

  作为“互联网+党建”的积极践行者,在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党员的先锋示范下,该公司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把握和演绎更加到位,用红色正能量营造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网络游戏研发及运营的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吉比特致力于塑造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原创游戏。

  红色信仰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年,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纳税8000多万元。如今吉比特人共同期待着,“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迎来新一轮的升华。”

  党建开出绚烂的“公益之花”

  “走访过程中,我们被这些真诚善意的孩子所触动,他们远比我们想象中优秀。每家每户对教育都格外重视,尽管条件有限,但孩子们都有一个大学梦,并孜孜不倦地为此奋斗。”这些感慨来自于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不久前,该党支部跨越3000公里,奔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用行动诠释着这个党支部的红色温度。

  在党建引领下,思明区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党员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助推公益之路越走越远。

  “您好,厦门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请您支持。”最近,不少厦门市民在收到美团外卖的同时,也收到了骑手送上的垃圾分类宣传单。这是美团点评环保公益活动“青山计划”在厦门的新尝试。目前美团点评已与思明区多个社区党组织达成合作共识,定期将垃圾分类宣传单搭配派发至辖区内千家万户。

  党员佩戴党徽上班、在工位立起“党员先锋岗”;公司党支部组建“红色工蜂讲师团”,定期为员工举办知识培训班……走进厦门又一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每个角落都散发着红色光彩,公司党建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马兴荣说,今年初,一客户因冷藏冷冻食品需求量大,运输路途远,怕食品到货后不新鲜,上网浏览了好几家销售网站。当登录又一城的零售平台,看到页面上有党员标识的商户时,他立马下单。完成交易后,这位客户主动找到马兴荣,说道:“一看到党组织的标识我就感到很安心,你们推荐的商户我很放心,以后我会介绍更多朋友来光顾。”

  原来,公司党支部专门摸底电商平台上的党员商户,要求配上“党员经营服务岗”标识,并承诺“不短斤缺两、不刁难顾客、不售卖假货、不污染环境、不以次充好”,督促商户诚信经营。

  “我们要不忘初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员工做电子商务‘红色工蜂’。”马兴荣如此描绘党支部的发展蓝图。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