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情负担减下去 民俗新风树起来

2018-08-0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厦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

人情负担减下去 民俗新风树起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家宴,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同样开心、喜庆!”聊起前些日子给大孙子办的满月酒,福建厦门海沧区钟山社区居民蔡印金满是感慨,与以往家家户户大摆宴席、大放鞭炮的热闹场面相比,蔡印金家的满月酒显得有些清静,但也正是这份与众不同,仿佛一股清风,吹进海沧基层社区的家家户户。

  曾经,村里红白喜事愈演愈烈的攀比、铺张浪费之风让村民伤透了脑筋,“以前一场宴席下来,少则三五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不少人就算借钱也要撑面子”。在蔡印金看来,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少了争面子、搞攀比的人情往来,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这样的基层新风尚,得益于厦门去年以来在基层村居开展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聚焦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把基层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去,把基层民俗的新风尚树起来。

  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

  “喜事简办,邀请亲戚朋友来家里热闹下就好。”不久前,海沧街道鼓楼农场的村干部老张在详细咨询了婚事办理的相关规定后,郑重地填写了申报表,签下了廉洁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这源于海沧街道出台的《海沧街道干部报告婚丧喜庆等事项实施办法》。该办法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组织或参与婚丧喜庆活动要提前15天填写申报表,并签下廉洁承诺书,承诺婚事新办或丧事简办。

  官风正则民风淳。海沧区各基层街道紧抓基层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在基层快速树立起移风易俗的风向标。走进海沧东孚街道各村居,记者发现这里的街道干部带头不参加村庄宴请,村干部不主动宴请及参加宴请,村民也逐步简办或取消“普渡日”宴请。

  为加大对民俗日活动的监督力度,及时开展事前引导,湖里区下发《厦门市湖里区民俗日一览表》,对辖区内各社区的民俗日活动开展摸底调查,共梳理民俗活动日184项。

  据了解,目前湖里区已督促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共12827份,对办理婚丧喜庆“六个不准”——民俗活动不操办、不参加等作出承诺,并带头参与移风易俗倡文明活动。同时,把辖区内德高望重、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老族长、老干部、老党员吸收到移风易俗劝导队和红白理事会,全区共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71支、红白理事会57个。这些队伍在民俗日、婚丧喜事操办前提前组织入户宣传、劝导。他们还立足实际形成《湖里区规范民俗及婚丧喜庆活动指导意见》,明确界定民俗活动整治的范围、婚丧喜庆等活动执行标准。

  民俗活动回归本源

  民俗,简单概括为民间流行的风尚、习俗。厦门市同安区民俗专家蒋大营认为,传统民俗主要是祈求平安、风调雨顺,重在形式和仪式,即便是吃,也只是简餐而已。大操大办并非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

  “以前每年都要宴请二三十桌,一次花两三万元,如果没钱还要借钱,对群众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村民颜柚柑深有感触地说。

  文史专家颜立水说,每年同安区有一个重要民俗日,农历二月十二到北辰山拜闽王王审知。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本简单的祭拜内容变得复杂化,铺张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事实上,王审知是农民出身,他在福建推行轻徭薄赋,倡导勤俭节约。

  从去年开始,同安依托镇文联创作文艺精品,排练本土文艺节目,用书画笔会、农耕文化研讨会等活动来取代民俗日宴请,把民俗日变成闽王文化节。

  文明新风进村居

  “百善孝为先,生前孝顺才可贵,简办并不表示不孝顺。”老党员陈石琴的一番话,说到了村民小陈的心坎上,原本打算为爷爷大办葬事的他,握着陈石琴的手说:“听您老的,我一切从简,给大伙儿带个头。”

  这是发生在厦门集美灌口镇陈井村的真实一幕。已经85岁高龄的老党员陈石琴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用他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村民们。

  近年来,集美区巧抓关键点,把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之风。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节俭养德、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日渐养成。

  这几天,集美顶许社区书院很热闹。眼见老人集体生日会的日子越来越近,顶许村村民许容内、许冬菊、许龙前早早地忙碌起来,村干部、村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齐助阵,一起商讨生日会筹办事宜。原来,从去年开始,顶许村在社区书院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每次都能吸引上百名老人参加。

  在今年的翔安区“百场文艺”下乡、“三送下乡”活动中,翔安本土的晋安阁、翔之声两支骨干演出团队加盟演出,负责组织、策划、统筹全区优秀的文艺资源,主推翔安本土的文艺演出队,通过文化下乡活动,把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送到广大村民身边。

  后田村村主任黄加移介绍,5月1日正值农历三月十六,是后田村一年一度的民俗日,以往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摆宴席,请客喝酒,除了浪费钱财,还易酒后滋事。此次翔安区百场文艺下乡活动来到后田村,给村民们带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民俗日,在移风易俗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