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搞贸易战讹诈,底气足吗?

2018-08-0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作者: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8月1日,美国政府对华贸易战打出了第二枪,美国对中国44家企业和机构进行“制裁”式的出口管制。这明显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又一次讹诈。但美国政府讹诈背后的底气缺失,中国社会一定要看透。

  第一,数月来,美国很多精英都焦虑“美国在自寻死路”。近期,久病缠身的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出版了被舆论称为“可能是其人生最后一本书”《不息的浪潮》。这位10年前败给奥巴马、离美国总统宝座仅一步之遥的“美国共和党英雄”,在书中“其言也善”,对出自本党的总统特朗普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他说,特朗普任总统期间,把昔日奥巴马政府所犯的错误变得更加严重,预示着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有可能正式终结。麦凯恩的担忧得到了保罗·克鲁格曼的呼应。这位成功预测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7月初在《纽约时报》上以《如何输掉贸易战》为题,明确预言特朗普的做法将使美国“自断生路”。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说:“如果对20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那么美国的经济增长会下降0.3-0.5个百分点。”

  美国这几位政治界、经济界典型的明星级人物的判断,源于贸易战以来的美国实际状况。《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都曾多次刊文讲述,美国工业开始感受贸易争端之苦。美国制造商越来越担心特朗普挑起一系列贸易争端导致其成本增长,并被其他市场拒之门外,开始考虑暂停招聘和投资。逻辑很简单,特朗普抬高关税,想要实现美国经济的“自给自足”,但结果是美国生产力下降,民众生活水平也将降低,进而威胁美国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第二,美国商业界、企业界正在对特朗普口诛笔伐,或将引起全民反弹。近期,美国商会连续发布报告警告,特朗普必须要改变咄咄逼人的国际贸易政策,以免引发一场直接影响数百万就业岗位的全面贸易战。根据美国商会的报告,在均为共和党州的阿拉巴马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和威斯康星州,经济尤其将受到报复性关税的“伤害”。在得克萨斯州,受到威胁的39亿美元出口产品(包括棉花和威士忌)涉及320万个就业岗位;在亚拉巴马州,面临风险的36亿美元出口产品(包括汽车)涉及60万个岗位。

  7月初,美国《华盛顿邮报》和乔治梅森大学共同调查问卷显示,56%美国人相信,美国对华贸易战将给就业形势造成负面影响。73%受访者认为,“关税战将导致物价上涨”。该调查的结论直指特朗普的连任选战,指出特朗普“指望那些越来越难从日常消费中省下钱来的选民支持自己根本是痴人说梦”。几天前,共和党“大金主”、美国科氏集团掌门人再次施压,认为特朗普正在带来灾难,这无疑又是对特朗普的沉重一击。

  第三,特朗普的贸易战对象不只是中国,也是全世界,导致全世界正在掀起一场新的反美浪潮。英国《金融时报》几周前以《新一代反美人士的崛起》为题讲述道,世界正在出现新的反美浪潮,其中有段话令人印象深刻,表达出对美国“物是人非”的感叹和担忧:“今年,柏林墙倒塌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它矗立的时间。那些记得把战后欧洲从废墟中复苏的马歇尔计划,或者甚至是该计划后续影响的那一代欧洲人,都在慢慢告别人世。”

  笔者曾用大数据分析境外社交平台(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7月30日—8月2日三天中45499条涉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主帖,发现境外网民除了少数猜测贸易战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之外,多数看法都是在批判特朗普贸易政策将美国和世界置于危险之中,抱怨美国贸易政策引起美国国内物价上涨,质疑特朗普的“高支持率”等等。可见,不只是美国社会,国际社会反对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第四,美国向全球发动贸易战反而提升了中国的形象。此前,一些青年人的迹象显现出美国吸引力下降。2017年,美国学生签证的申请数量出现了本世纪以来首次大幅下降。以韩国为例,2016年,赴美国留学者数量第一次少于赴华留学者。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向全球发动贸易战,无疑将继续重挫美国对青年人的吸引力。皮尤中心、盖洛普调查等多项国际调查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的国家形象首次超过美国,全球多数人都不相信美国政府。当下,世界上相信中国维护全球稳定的人比相信美国的人更多。

  近期,一些商会纷纷发布对中国有利的调查,为“中国制造2025”辩护。如据欧洲商会调查,只有约16%的被调查公司表示因为“中国制造2025”而遭遇了更严重的歧视。半数以上被调查者都认为,其在中国得到了公平对待。在德国商会的调查中,对于10年之内在中国运营前景是否乐观,持积极看法的占到51%。

  第五,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显然被夸大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版本《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中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不变;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今年为2.9%,但明年则下降为2.7%;报告还下调了欧元区国家以及英国和日本的增长预期。报告警告美国发动贸易战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增长。可见,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承受贸易战的能力有巨大的信心。

  中国产业界的信心同样是强大的。2018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进口汽车销量同比下降9.8%。从手机出货量看,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全球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历史上首次超过苹果,说明贸易战不但没有损害中国优质产品,反而可能害了美国产品。再比如,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家电进口国,据近期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面对美国的贸易战,中国家电业依然有着绝对竞争优势,总体上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长期内受影响较小。

  种种细节显示,尽管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以来气势很盛,但从美国的社会批判、商会警告、企业叹息的角度看,挥舞贸易战大棒的美国政府破绽四出。特朗普以所谓的“交易艺术”铆足劲豪赌,趁着周期性的经济上行期向全球开高价,却不知美国正在走进未知的风险。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政府的屡屡讹诈定不会得逞。我们务必要透过现象,看出美国发动这场全球贸易战的本质,这样才能够真正保持战略定力,“风雨不动安如山”。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