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着眼未来

2018-08-0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姜志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同时,整个国际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新挑战。东盟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今年适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际多边舞台上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且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着眼未来 

  7月26日,首届中国-东盟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拉开帷幕。图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东盟愿景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东盟国家普遍赞同和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二是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1/8。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投资领域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顺利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持续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完成、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欣欣向荣。

  三是人文交流成为双方关系的新支柱。以《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标志,人文交流从2005年开始成为中国和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随着“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提出,特别是在201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之后,中国-东盟政治对话、经贸关系之外的新支柱——拓展和加深双方的人文交流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双方人文交流机制创新成果丰硕,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已经构建起以文化产业合作、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少年交流与国际旅游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文交流机制。双方互访人次由2016年的3000多万增至2017年的近5000万,再创新高。

  此外,中国和东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相互协调,密切合作。双方都反对外部力量干涉南海问题,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主张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两个轮子”同步运转。中国和东盟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对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坚定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东盟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着眼未来

  5月1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昆明—钦州港)从云南昆明桃花村站始发,货物将在钦州港出境航运至新加坡。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东盟一直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显著。中方已与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老挝、柬埔寨签署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积极开展基础设施、经贸合作区等领域的互利经济合作。“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5国切合自身实际量身定做的次区域合作机制,自2016年3月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发展十分迅速。以务实高效为特征的“澜湄合作”在机制建设、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愿景制定、认同塑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亮点。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8月2日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是COC磋商取得的重大进展,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双方还同意今年10月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推动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随着COC磋商的加速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逆全球化风潮,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为了一己之利大行单边主义,甚至大打贸易战,威胁推倒世界贸易组织等现行国际经贸制度。同时,以数字化、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正在深刻改变国际经济和社会形态。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巨资搞科技创新,以期在未来的世界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中国和东盟国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基于规则国际贸易体制,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因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双方及时调整了战略合作的内涵,突出了亚洲国家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将教育合作等人文交流提升为双方关系的第三根支柱,强调了合作进行创新的重要性,这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等新兴国家科技进步,维护它们的科技垄断地位的背景下,尤其具有现实紧迫性,彰显亚洲国家团结合作,谋求持久包容性发展的共同愿望。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走过了辉煌的15年,未来还有更广的天地、更多的可能。2018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将会继续深化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新领域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打造2.0版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回首15年,中国-东盟关系已站在更高起点上。而今双方携手再出发,必将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