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与出路

2018-08-0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仁见智】

  作者:严佳(媒体人)

  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云南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独龙天路》,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进京演出时,令人大开眼界。作为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部描写独龙族人民的戏剧作品,该剧将独龙族的历史沿革和时代楷模高德荣的故事整合在一起讲述,由高德荣带领独龙族乡亲们修路为线索贯穿全剧始终,反映了独龙族坚守西南边陲却又不屈不挠走出与世隔绝的蛮荒之地,开出一条通向现代与幸福的追梦之路,堪称一部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好戏,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云南省人口最少的民族,居于西南边陲的大山里。由于没有公路,他们生活闭塞、艰难。也许会有人说,既然无路,为何不搬迁?但他们负有镇守边陲的使命。他们在坚守的同时努力寻找出路,于是,修路便成了生长于斯、当了干部却不离此地的高德荣的一生夙愿。从沙土路,到单向柏油路,再到贯通隧道的双向柏油路,这条堪称“天路”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也是独龙族人民从苦难之路走向了幸福之路、文明之路。近年来,以修路来反映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戏很多,但话剧《独龙天路》不仅展示了山区人民迈向现代化的进程,更是展现了一个民族走出大山、通向世界的心路历程,因而此剧具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和价值。

  众所周知,真人真事的戏难写,极易流为口号式的宣传,但《独龙天路》主创人员却在深入生活中,挖掘主人公高德荣身上的闪光点,以此打动观众。特别是剧中他挽留来此支教的教师们的话语,朴实真切感人,引人共鸣。而他当了干部却不愿到城市,坚守山区,千方百计打通隧道修路,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造福百姓的操守,将这一时代楷模活灵活现地树立在舞台上,并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征服了首都观众。

  坚持自己的特色,排观众爱看的戏,是云南省话剧院多年来的追求,也是他们的生存之路。进入新世纪,他们在话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执着坚守,并努力开拓,佳作频出。2002年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打工棚》相继获得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入选国家三十台精品剧目。2008年,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创作演出了《我的西南联大》,并到北大、南开等地巡演。此外,《鲁甸七十二小时》《拯救大兵友友》及《护国忠魂》等原创剧目,亦大受欢迎。他们的坚守和开拓,使昆明成为中国戏剧的重镇,也赢得了全国戏剧人的敬佩。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