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08-0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周洪双 周艺珣

  “这是我第一次坐磁浮列车,感觉很平稳、很舒服。”8月3日上午9时许,来自广东的雷女士乘坐磁浮快线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首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目前全球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据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车辆运管部部长黄海涛介绍,这条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长18.55公里,单程只需19.5分钟,相比乘坐公交车可节省约10分钟。

  “磁浮列车会稳定悬浮在轨道之上,并与轨道始终保持8毫米的间隙,就像飞起来一样,因此磁浮列车也被称作低空飞行器。”黄海涛说,磁浮列车噪音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没有脱轨风险,有助于解决当前传统铁路技术遇到的瓶颈问题。通过自主创新,我国掌握了磁浮列车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目前正加快设计研发时速更高的磁浮列车。

  围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精神让长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集高质量发展。

  在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记者看到,除了各种正在进行作业的生产线之外,还有多个供工人们放松休闲的观景水池和小花园。“现在,车间里的设备、员工和生产过程的管理都变得更加智能化,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有了大幅提升。”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梁林河说。

  近年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内部裂变式创新,以及与科研机构、重点院校等进行联合创新,孵化创业创新项目,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一跃成为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目前,三一集团的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5%,截至今年6月份,已累计申请专利12070项。“政府对企业创新非常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让我们的装备产品向着电动化、无人化方向发展。”梁林河说。

  如今,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已成为长沙众多企业的共识——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柔性制造、数据驱动,实现了在工厂里生产楼梯、墙体等装配式建筑产品,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研发制造出铸铁打磨机器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沙市专利申请授权量8974件,同比增长33.58%,企业智能化改造稳步推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1万户,从业人数近15万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增强。创新,正成为长沙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长沙8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