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经典名篇唱响时代新歌

2018-08-0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钥 李凌婧

  日前,杭州大剧院里灯光耀眼,伴随着激昂的歌声,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首次公演,也为持续6个月的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汇聚了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乡忆钱塘群众纳凉晚会、H20全球拥江发展城市大会等多项重要活动,还将出版一套钱塘江文化系列丛书、编撰一本钱塘江文化发展纲要。

  从潘阆的“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到苏轼的“碧山影里小红旗,侬是江南踏浪儿”,再到方以智的“钱塘江山潮声歇,江边杨柳谁攀折”,三位诗词大家用神来之笔,写出了钱塘江或磅礴或隽永的美。

  《钱塘词画》将流传千古的经典古诗词赋上新曲,演绎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它很好地表现了位于钱塘江入海口、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主战场的江干区,如何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一路踏浪而歌,唱出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给人们留下了“诗画浙江”的美好印记。作为开幕活动首次公演,它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经典名篇唱响时代新歌

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剧照   资料图片

  再现千年风雅:用传世佳作注解时代精神

  钱塘潮涌,江河奔腾。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流域面积占省域总面积47%。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钱塘江孕育了“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先进文化,引领人们开荒拓土、激流勇进,建设美丽富饶、人皆向往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和诗画江南,铸造了钱塘自古繁华的华丽史诗。

  《钱塘词画》大型音画组歌以描写钱江潮的宋词佳作为主干,立足江南文化、西湖文化和时代文化的作品精华,创新结构、重新谱曲、崭新包装,是集国内数十位一流艺术家、历时一年的心血力作和智慧结晶,是浙江人用现代艺术传承经典、发展创新的自觉与自信,是用千古名篇唱响的钱塘江时代新歌。

  “这不就是杭州版的‘经典咏流传’吗?”在现场聆听《钱塘词画》的杭州姑娘小余不禁问道。但在总设计朱海看来,“这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正在筹划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晚会的朱海作为杭州人,前两年刚被杭州市政府聘为杭州文艺顾问。此外,他还是多年央视春晚的主创,是雅加达亚运会“杭州八分钟”文艺演出文学总撰稿,还曾为近百部电视剧创作过主题歌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如果说西湖蕴含了杭州唯美精致的品质,那么钱塘江就是我们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的精神所在。”朱海说,原先做杭州题材,西湖是绕不开的标志性主题,如今整个城市已经迈入钱塘江时代,“我们说时代发展到哪里,文艺作品就跟到哪里,那么体现钱塘江时代的作品又在哪儿?”

  “钱塘江什么最具代表性?钱江潮、弄潮儿。你瞧,‘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歌颂的就是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弄潮儿精神。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又该如何致敬这样的浙江精神呢?”朱海的想法,与主动扛起钱塘江文化建设大旗的江干区委区政府不谋而合。在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看来,《钱塘词画》,就是用现代艺术传承经典、用千古名篇唱响钱塘江的时代新歌,也是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建设的新实践。

  再现文化魅力:用现代艺术传承经典

  历时一年,从策划到选词作曲到演唱,《钱塘词画》的每一首作品都可谓匠心锤炼、精品打造。

  除总设计朱海外,著名音乐人孟可任音乐总监,国内作曲家印青、卞留念、胡廷江、胡旭东、金奇、栾凯等谱曲,张建一、廖昌永、马金泉、蔡大生、吕薇、周旋、陈思思、叶炫清等文艺界名人名家以及杭州爱乐等专业艺术团体共同倾力加盟。

  《钱塘词画》不仅仅是一台演出,更是一项文化工程,一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我们既要展现千年钱塘江文化的历史积淀,又要描绘新时代美好蓝图。”朱海说,先要从上千首诗词中选出来12首,“标准就两条,名人、名篇,最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流传千古的作品。”主创团队还反复学习《之江新语》,提炼出新的时代内涵。

  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是《望海潮·东南形胜》的演唱者,也是一位杭州人。“这次演绎将钱塘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巨变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历久弥新。我特别希望能以这首歌为载体,帮助现代人感受传统文化,体悟钱塘江文化的魅力。”吕薇说。

  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表示:“钱塘江象征着我们文化的源远流长,尤其是那一句‘千年潮,天地行,潮起在之江’,唱出了钱塘江的历史,也唱出了广袤的未来。”

  如何让文化“留得下、传得开、走得远”?杭州的答案是: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接下来,《钱塘词画》作品将在咪咕、网易等音乐平台上线,并推出一系列文化衍生品,让全民共享文化盛宴。除了这部新时代的磅礴之作,杭州市委宣传部、江干区委区政府还将联合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整合钱塘江流域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弘扬钱塘江文化,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突显,为杭州和浙江发展凝聚起更深厚的精神力量,将钱塘江文化节打造成文化浙江新名片。

  再现文化积淀:用钱塘江文化节打造浙江新名片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更是杭州的母亲河。钱塘江流域名人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如何深入挖掘钱塘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流域的文化记忆数据库、厚植流域文化底蕴?江干区组织开展的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就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去年5月,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举办,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宾朋共同感受到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城市变迁和品质提升,进一步擦亮钱塘江这块金字招牌。

  作为钱塘江流域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节庆活动,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成功入选“2017年杭州文化十件大事”,成为展示杭州城市国际化、世界名城建设的重要“窗口”。钱塘江文化建设已被纳入浙江省委“文化浙江”和杭州市委“拥江发展”战略。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在推进文化浙江建设过程中,明确指出,要打造钱塘江潮文化项目,重现钱塘江唐诗之路。

  一年来,人们仍在品味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创新·活力”的主题贯穿历时5个多月的活动,充满文化底蕴的诗词大会和文化论坛,21项重要活动历历在目,余音绕梁。

  “拥江发展是贯彻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有力举措、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还是杭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版本。”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说,注重原创、立意高远、名家会聚,此次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式节目“钱塘词画”大型音画组歌,以历代钱塘江诗词为主干,力邀国内名家重新谱曲,融古汇今,传承创新,让经典回归当代,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确为建设“钱塘江诗词之路”带来启示。

  “坚持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做美城市、以文化普惠民生。”滕勇在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式上说,“我们高水平举办文化节,是为了深度探讨文化与城市的关系,以文化凝聚精神力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钱塘江文化建设的终极意义。”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