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华落尽见真淳

2018-08-06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研手记】

  作者:潘琴琴(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学生)

  从北京一直北上,七个半小时的火车,两个小时的汽车,随着人烟逐渐稀落,莫里莫村出现在眼前。这是一个藏在群山中的静谧山村,以种植马铃薯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生活并不富裕,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就剩下孩子和老人。

  莫里莫幼儿园就像这小山村的一颗珍珠。走进园里,两旁果树枝繁叶茂,虞美人正花团锦簇,两排杏红色的小瓦舍跃然眼前。平衡运动区、技巧区、戏水池……操场上有各类细分活动区域,头顶的小风铃、墙上粘贴的美丽图形……教室里的各种玩具学具,无一不是利用废旧物品手工自制的。无法想象,41年前的这儿还只是一片荒芜:坑坑洼洼的泥地,杂草丛生的山坡,破旧不堪的校舍,风吹日晒的露天厕所。正是李广老师用他的年华和坚毅,将这粒“沙石”一点一点打磨成了珍珠。现在,莫里莫幼儿园成了围场县学校学习的对象,李老师也开始花更多时间帮助哈里哈镇的其他幼儿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师资水平,手把手带特岗教师。

  相比于年轻的幼儿老师,这位61岁的老人是如何获得孩子们喜爱的呢?在幼儿园的观察,解答了我们的疑问。进教室前把脚底的泥蹭干净、吃饭前洗手、吃饭过程中不讲话、接受别人帮助要说谢谢……他细致而柔情,注重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唱歌、跳舞、弹琴、书法、绘画、剪纸……他不怕自己一把年纪学不会,而是用加倍的努力去迎接各种挑战。办公室桌上厚厚一摞写满笔记的学习资料,业余时间自学电脑技能,尝试做课件、剪视频……耳顺之年的李老师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我要加倍努力地学习,要跟上孩子们发展的需求。”李广老师对孩子深沉的爱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打动着我们。

  一堵土墙,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小院,三间20世纪80年代自建的10平方米小屋,这就是李老师的家。屋里有一张大土炕,一张20世纪90年代的抽屉桌,一台32英寸小电视。相比于幼儿园的精致,这座小屋显得有些凌乱。李老师笑笑说:“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幼儿园上了,家里还没来得及修,等以后再说吧。”他说,他对家人很愧疚,家里的农活、家务活全都是妻子一手操办,也没有花精力好好培养两个女儿。而一旁的妻子却说:“虽然以前也有点埋怨,但看着他这么热爱学生,也就不埋怨他了,我们全家都支持他。”女儿在谈到爸爸的时候,脸上挂着钦佩与自豪。

  几天的采访,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敬业”“朴实”“人缘好”“不为名利所动”,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这些。此行还要特别感谢一直默默接送我们的司机大叔,他是李老师的学生,儿女、孙子也都是李老师的学生。

  繁华落尽,方能见真淳。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