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师带徒”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

2018-08-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永莉

  7月27日,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耳科全体医生早早到岗,迎接一次难得的“实训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芙蓉带领党员医疗专家团队第六次来到这里,手把手教他们开展高难度的人工耳蜗植入术。

  2018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如何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享有更优质的医疗保障,始终是党中央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聚精会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

  2016年以来,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积极谋划,以人才扶贫作为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部署和全面推进,与一批京沪著名医务专家合作,在福建革命老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率先启动“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致力于为当地培育一支高水平、本地化的医疗人才队伍。

福建:“师带徒”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

马芙蓉(右二)在查看小患者术后情况。谢焰锋摄/光明图片

  1.健康扶贫需要长期的人才支撑

  清晨8点,龙岩市连城县医院儿科主任罗贵强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仅一上午就在门诊看了80多个患病儿童。

  连城县有30多万人口,但医疗资源一直比较薄弱,全县只有县医院有儿科,每天都超负荷运转。“我们基层的儿科医生实在太少了,而且因为待遇低、工作累等原因,还在不断减员。”罗贵强告诉记者,“本来科里有8个医生,今年以来一人辞职,两人罹患癌症,现在只有5个医生能上岗。”

  对此,连城县医院院长董书君感受更深:“我们招来的医生没有一个是‘211’‘985’院校毕业的,即使有人能考上名校研究生也不是喜事,因为这意味着又有一名优秀青年医生流失了。更为严重的是,我们不仅是学科带头人紧缺,日常能出门诊的医生也非常紧缺。”

福建:“师带徒”健康扶贫助力革命老区

“徒弟”在旁听“师父”赵平(中)为患者分析病情。罗旭摄/光明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常年性的,北京、上海的医生定期来搞几次义诊,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师带徒”医疗健康帮扶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强调,“缺乏长期的人才支撑,扶贫效果都将是短暂的。基层医院吸引力不强,只有想办法提升现有医疗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才是健康扶贫的要义所在,才能切实补齐当地脱贫攻坚面临的民生短板。”

  福建革命老区的连城、长汀、浦城、政和、平和、云霄等县,都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十分突出。2016年,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正式启动“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邀请一批来自北京、上海的国内顶尖医生到龙岩、宁德、漳州、南平等革命老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选拔当地医院骨干医生做“徒弟”,以“师带徒”的形式,一对一全方位培训当地医生,为革命老区培育出一支对标京沪三甲医院的医疗领军人才队伍,进而带动当地整体医疗水平提升。两年来,福建聚焦健康扶贫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一条“引才、育才、扶贫”三位一体的“师带徒”健康扶贫创新模式。

  “‘师带徒’模式源于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方式。以‘师带徒’的形式,选择‘骨干’医生而不是刚毕业的青年医生作‘徒弟’,我们是有现实考虑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指出,“一是‘师父’不同于一般的老师,必须承担起责任、义务,全方位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人生经验传递给‘徒弟’;另一方面,‘徒弟’们都是在当地工作10年以上的业务骨干,都已成家立业,在学到本事后不会轻易流失。”

  2.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医疗学科带头人

  2017年,龙岩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沈振梁来到北京,在“师父”——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朱华栋身边进修学习3个月。对1987年出生的沈振梁来说,北京之行的最大收获除了专业知识得到快速提升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师父”身上的医德、医风。

  沈振梁回忆,一次在跟着朱华栋查房时,看到“师父”亲自为患者吸痰。“以前觉得这些基础工作应该是护士做,没想到这么大的专家还亲自做。”沈振梁说。

  两年来,“师父”们创造条件,让“徒弟”到自己身边跟班学习。截至2017年12月,仅龙岩市已有24名“徒弟”到北京“师父”所在医疗机构进行学习进修、短期培训或专题讨教。回到福建后,“徒弟”们把在北京学到的理念和技艺传授给身边同事,共同为当地病患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地处闽西的龙岩,是第一个开展“师带徒”活动的城市。当地把柔性引进医疗专家列入龙岩市《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决定》中的重点计划,从制度上明确为活动持续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并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打造保障柔性引才实施的长效机制,创造了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的“龙岩模式”。

  闽西是著名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核心区,这片红色土地曾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汀州医院传承的中央红色医院革命精神及傅连璋精神,也极大鼓舞了京沪两地名医的奋发意志与奉献精神。

  两年来,京沪医疗专家在闽共收徒159人,累计35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分赴革命老区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指导“徒弟”义诊病人6590人次,开展大小讲座55场,参与疑难病例讨论56例,指导危重患者抢救15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手术74人,为群众减免诊费、手术费263.2万元。

  然而让人无奈的是,对来自革命老区的基层医生来说,到京沪大医院跟随名师免费学习的机会虽然“千载难逢”,但却常常不能成行。“一是医院工作繁重难以抽身,二是北京的房租实在太高。”罗贵强面露难色地说。这个夏天,他本该到北京,在“师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沈颖身边跟班学习,但因科室工作太忙只好忍痛放弃。

  “今年起,我募资在北京长租了一套三居室,让到北京‘师父’身边学习的老区‘徒弟’们可以安心学习,不必为房租发愁。”林剑浩告诉记者。作为“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在带“徒弟”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更多公共性的工作和责任。

  “我们收‘徒弟’,不只是培养他们个人,而是想尽量全方位造就一批扎根当地的医疗学科带头人。”林剑浩说,“要把‘徒弟’当作‘火种’,通过他们把北京的技术、理念、氛围、眼界传导到基层医院,最终提升当地医护人员的整体能力水平。”

  3.把党的关怀直接传递到患者心头

  7月27日,宁德地区的6名贫困听障患者获得了进入“有声世界”的机会。马芙蓉带领团队来到宁德市闽东医院,免费为他们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术。

  “人工耳蜗植入术是耳科的高精尖技术,闽东医院以前一直没有能力做。”闽东医院院长刘昌明介绍,“因为‘师带徒’活动,我们的耳科团队与北京大学 第三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国内一流的诊疗技术与理念被迅速引进,很多以前不能处置的病患都可以接诊了,2017年耳科收治病例比前年增加30%。”

  人工耳蜗价格昂贵,每对都在10万元以上,让很多贫困患者望而却步。两年来,马芙蓉共筹集慈善救助经费近200万元,在闽东医院成功救治贫困听障儿童17名。2018年起,她携手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推出“牵手行动—福建百人(人工耳蜗)救助方案”,力争把闽东医院打造成为可获国家保障资金支持的“人工耳蜗植入定点医院”。

  在参与“师带徒”活动的专家中,像马芙蓉一样兼顾公益与育人的专家其实有很多。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就带领团队组成义诊小分队,联合福建省扶贫基金会,开展“放眼看世界·慈善光明行—大型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计划为100位贫困留守老人免费诊疗。

  夏日的福建,绿荫匝地,繁花似锦。在失明5年后,75岁的贫困老人卢菊云又重新看到了这美好的一切。6月2日到3日,亢泽峰带领团队来到革命老区连城和长汀两县,手把手指导当地医生为低保孤寡患者做了29台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如今,这些患者已全部重见光明,视力均恢复到0.5至1.0。

  “党组织派来的好医生让我重见光明。”卢菊云等受益者逢人就这样说。“只要用真心实施健康扶贫,必然使老区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亢泽峰说,“这充分体现了‘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与价值——把党中央对贫困百姓的关怀与温暖直接传递到患者心头。”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来自京沪的医疗专家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不走过场。两年来,他们到福建开展健康帮扶,从来都是下了飞机就直奔医院,马不停蹄地与医护人员一起座谈、查房、义诊、手术……“我们是在探索一条京沪大医院与基层医院对口帮扶的新路径。”马芙蓉说,“目的是让基层医疗队伍的水平有实质性的提高,让健康扶贫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两年来,“师带徒”立竿见影地提升了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如龙岩市第二医院急诊科,通过沈振梁引入了北京协和医院急性高脂性胰腺炎的胰岛素强化降脂治疗技术,免除了患者血浆置换的临床痛苦和高昂费用。

  “与顶尖医疗专家的直接联系,极大焕发了耳科团队的信心与活力,我们已经获得‘2018年福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并被列入‘2018宁德市临床重点学科’。”马芙蓉的“徒弟”、闽东医院耳科主任陈缪安兴奋地说。

  “从龙岩发起的‘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一经启动,便受到各方欢迎,如今已在福建革命老区全境推广。”林剑浩介绍,“这种‘授人以渔’的‘人才培养+健康扶贫’模式,不仅为基层百姓输了血,更为基层医疗造了血,同时还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实践层面有机结合起来。”

  实践证明,“师带徒”活动将名医“师父”毕生积累的专业知识与医疗资源直接传送到基层,可使中国医改“卫生资源下沉”途径更为直接和有效地得以实现。“健康扶贫是一项有温度、有生命力的民生工程。”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强调,“福建省探索革命老区‘师带徒’健康扶贫创新模式,切实解决了基层贫困群众最切身的看病难问题,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