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间里的道德讲堂

2018-08-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杰

  “虽然我现在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捐献血小板了,但做义工和宣传献血的事,会一直坚持下去!”近日,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运用车间的“道德讲堂”里,杨文军面对一名青工提出的问题,坚定地回答。今年以来,他已经在这间“道德讲堂”里讲了5次道德故事,每次都是人气十足,场面热烈。

  用真实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展道德教育,是迎水桥机务段党委开办“道德讲堂”的初衷,为保证案例真实有说服力,他们对走上“道德讲堂”的讲述人选取的每个典型事例都做了细致调查。“2014年,我们的第一届道德模范陈会军把机务段奖励的5000元钱全部捐赠给了宁夏中卫市文昌镇黄湾村五组村民曹世忠、曹润基父子。当有职工对此事提出质疑时,我们立即对此进行调查了解,还拍摄了视频资料,消除了一些职工心头的疑问,极大增强了‘道德讲堂’的教育信服力!”机务段党委负责人说。

  牛兴凯是2016年分配到迎水桥机务段的一名青工,他说:“我第一次在车间的‘道德讲堂’里听陈师傅讲起这件事,确实不大相信,随后看了段党委制作的视频资料,才真正信服了。还向同学和家人讲了好几次,他们都为我身边有道德高尚的工友而高兴呢!”

  据悉,迎水桥机务段党委自2014年开办8个“道德讲堂”以来,各类道德典型已上台讲述道德故事近400场次,教育宁夏铁路地区各单位职工6000余人次,影响带动近千名职工崇尚善行善举,有力促进了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现在,我们把‘道德讲堂’还搬到了线上,不定期组织道德模范跟工友进行互动交流,利用‘大漠迎机’微信平台和《在路上》宣传画册,持续宣传职工们的善行善举,用无私照顾北长滩贫困大娘的仇志成、中卫市‘优秀义工’项利平等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体职工倡导文明风尚,使单位的风气越来越正,团结和谐友善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迎水桥机务段党委书记张占军说,以后我们将把“道德讲堂”办得更好,创出品牌。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