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是另一种“污染”

2018-08-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前,司法机关已对涉案者依法做出了判决。

  环保高压之下,要求的是整治措施的高标准、严执行。然而,今年以来,不少地方屡屡曝出在“监测数据上搞整改”。有的地方靠设置机器增氧、给采样器“戴口罩”,玩“临时达标”;有的地方不查处问题,反赖群众举报不实;有的地方认为环保督查一阵风,风头过了再开工……

  凡此种种,让原本针对性强且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打了折扣,甚至根本得不到落实。这背后暴露出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真正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片面追求政绩,不在污染防治上下功夫,却在监测数据上动手脚,弄虚作假,严重违背中央要求,触犯法律红线。环保造假,掩盖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制造了另一种“污染”:政府公信力之“霾”。一个地方或部门,如果从靠造假应付上级检查中尝到了甜头,久而久之,难免会让这种恶劣的风气弥漫到其他领域,甚至会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

  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环保执法不但要敢于亮剑,更要敢于“手起刀落”,让造假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同时强化“终身追责”,让环保高压线永远带电。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高敬、叶前)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