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推动中缅人文交流

2018-08-0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缅两国深厚的胞波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两国在科技、学术、文化等领域不断加深合作交流,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中国学者登上缅议会讲坛

  今年6月,中国学者首次在缅甸议会为议员讲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许利平登上讲坛,并与来自人民院、民族院的议员和军人议员进行了互动。房宁解析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主要形式的协商民主所具有的重要特征,介绍了协商民主的具体运行机制,并与西方民主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许利平在演讲中指出,民主不是外来“舶来品”,一定是根据本国实际需要发展出来的,国家统一是实现民主的重要前提。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副议长吴吞吞亨在会见中方代表团时表示,中国专家们的讲座引人入胜,促进了两国民间交流,感谢中国学者的倾情奉献,双方学者今后要常来常往。缅甸国防大学副教授丹辛议员在发言中说,他第一次知道协商民主这个“新词”,也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基础,中国学者所讲的内容很有新意,有助于缅甸议员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的不同民主形式,并推动他们去思考和理解民主的多样性。

  两国学者还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缅甸吴丹故居与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缅经济走廊研讨会”近日在仰光举行,来自云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中方14名代表与来自缅甸政界、商界、学界的21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交通联通与中缅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与中缅经济走廊”“文化、民心相通与中缅经济走廊”三个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中的互联互通、能源合作、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合作等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议。缅甸问题专家、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在会议中指出,中缅经济走廊能够为缅甸发挥区域贸易、经济合作中心的作用提供良好平台。中缅之间的贸易合作、港口建设,能够有效改善缅甸当前较为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缅甸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缅两国的学者应更多为两国政府建言献策,从而更好地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文化中心带动人文交流

  去年11月19日,在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见证下,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缅甸宗教文化部部长杜拉吴昂哥共同为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中国文化中心是中缅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中国文化形象的窗口。经过半年多的筹备,近日该中心正式对缅甸公众开放。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文化参赞田善亭、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和副议长吴林奈敏、缅甸宗教文化部历史与图书馆司司长吴昂敏、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缅甸“一带一路”协会会长吴丁乌等中缅各界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首展,“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汇集了云南省知名画家的30余幅作品,题材囊括人物、山水、花鸟,展现了云南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让缅甸观众领略了当代云南艺术家创作的新面貌和新水平。参观者纷纷表示,中缅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壮丽的山川风光,多元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古迹宝藏。画中的山水,代表了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中缅跨境民族的写生,则很好地表达了中缅胞波情谊的源远流长和历久弥坚。

  缅甸知名华人中国水墨画画家王根绍从艺术专业的角度解读画展作品时说:“展出的画作中,很多作品都融入了缅甸民族风貌的元素,但又采用了中国画的独特颜料和画法创作。之前的画展多以现场即兴创作为主,像这样以中国国画为主题的大规模画展在缅甸展出尚属首次。缅甸目前对中国国画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入,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画展交流,借此进一步加深中缅两国的文化了解。”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在参观画展时表示,希望以后能将中国画培训班开到仰光来,让缅甸的民众也能学习中国画的创作技艺。

  据悉,中国文化中心今后会向公众提供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非文化遗产、武术、传统医学、烹饪美食等培训课程,通过展示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让缅甸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情况。此外,文化中心还将开放图书阅览与信息服务,并邀请中缅艺术家们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才华与创作成果,会集两国知识界人士展开头脑风暴。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彼此了解提供契机,为巩固传统胞波情谊、加强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搭建“一带一路”科普桥梁

  近年来,中缅科技合作势头强劲,民间科技文化交流力度也在不断提升。最近,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缅甸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体验科学,启迪创新’展览——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在缅甸内比都第六中学举行,并正式向缅甸公众开放。

  此次在缅巡展是中国流动科普资源首次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巡展遴选了60余件最受公众欢迎、展示效果好、互动性强的展品,涵盖了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融合了3D打印、智能机器人、裸眼3D电视等高新科技展项。同时,移动球幕影院还为缅甸公众展示航空航天、恐龙等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技主题影视内容。该展览在缅甸境内巡回展出,展览面积为800平方米,计划展出3年。

  此次展览是中缅双方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领域的首次合作与初步探索,是依托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资源共享促进中缅科技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为缅甸的青少年学习科学打开一扇窗”。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名誉主席吴温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昂山素季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工作,非常支持中国流动科技馆在缅甸的展出。缅甸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流动科技馆走出国门的第一站,中方搭建的流动科技馆也是缅甸历史上第一家科技馆。“流动科技馆里的展品非常新奇巧妙,富含科学原理,不仅对青少年,对我本人也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参观完展区后,我感到十分震撼,非常感谢中国,希望以后这样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多”。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此次国际巡展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从孩子抓起,通过展览、展品及教育活动的开展,让缅甸青少年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带动中缅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推动双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共赢,为进一步加深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据悉,2018年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将与缅甸、柬埔寨、老挝3国合作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每个试点国家配置一套流动馆展览,以巡回展出的方式为当地公众提供科学教育服务。之后将逐步推广到其他有需求的邻邦国家,以充分发挥流动科普资源的独特优势,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中国科技文化发展成果。

  (光明日报仰光8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