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杭州:书店成为孩子们的暑期乐园

2018-08-09 0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在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的绘本馆里,一到暑期,到处都是来看书的小朋友,清凉舒适又有海量图书的新华书店俨然是孩子们的乐园。

  为何书店成了暑期“寄存”小孩的“托儿所”?

  “我们都是上班族,老人都在外地老家,一到放假,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就成了难题。”来自杭州市某机关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了解到新华书店推出暑期“寄存书娃”服务后,她就将12岁的女儿送去书店,中午休息带出来吃个饭下午仍然去书店,下班了再接回家。“女儿在书店很安静,做作业的效率高!也方便上班的我们,真是一举多得!”

  记者发现,书店相比从前多了很多书桌和沙发,更人性化了,除了孩子,不少老人也选择到书店来。“这里舒服,有空调、有书看!”除了茶水,老人们自带水果干粮来书店,可谓装备齐全。

  “从2015年起,我们每年开展全省性的‘阅读伴我成长’读书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覆盖全省十一个地区,72个市(区、县)新华书店。”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根据全省中小学生的学龄段、图书类别,参照部分地区之前的活动经验,统一编制了读书活动分级推荐书目,共推荐了千余种图书供各地市店挑选。

  “各店在浙江新华统一活动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自开展了各类活动。”邓小林说,比如杭州市新华书店联合浙江省少工委在杭州地区共同开展“读习爷爷读过的书 争当新时代好队员”读书征文活动,分小学低龄段、高龄段、初中段三组,共评出优秀作文424篇;与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每日商报共同举办了“智慧微童话”暑期写作训练营,以作文写作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畅读经典;确定百种图书的推荐书目,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不同组别,分别设计印制宣传册,安排专人分发至杭城各区各级学校,并在卖场设置主题展台,以及学校流动供应。

  余杭新华书店在周末举办陶艺公开课,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质,通过手、眼、脑协调互动,提高孩子们的感知力、观察力和创造力,以及各类型的油画亲子沙龙,以家庭为单位,增加亲子间互动,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萧山新华书店在暑期举办的手工古法花草造纸让孩子们充分了解造纸过程,并自己动手搭配新鲜花草,体会纸张来之不易;书店还邀请包怒涛老师讲解拓印文化的传承和技巧,让孩子们现场体验不同的拓印方式,近距离触摸敦煌文化艺术。

  富阳新华书店联合新蕾出版社著名编辑共同定制“超级周末”活动,以《爱丽丝漫游奇迹》为主题,让爸爸妈妈陪伴小朋友跟着编辑姐姐一同漫游奇境;另设置周末为书店制作装饰画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心灵手巧制作出一幅幅装饰画,并精选优秀作品用于卖场展示,将自己的成果展示给大家欣赏。

  “举办各类活动的初衷是希望以读书活动为平台,推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暑期读好书、征文比赛、手工体验、亲子互动为主要形式,结合推动‘书香校园’和‘学习型家庭’的建设。”邓小林表示,假期里小朋友比往常要多很多,虽然安全方面他们加强了监管,但低龄段的小朋友还是需要家长陪同会更安全。

  推广这些阅读活动,新华书店可谓是“绞尽脑汁”:不仅在店内做好卖场专架主题展销,还在店外落实专人分片联系学校、采取流动供应、送书到班等灵活多样的服务,做好“推荐书目”的征订发行;通过开展各类读书征文、读者互动、图书捐赠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当地报刊、电视等媒介多渠道发布“读书活动”的有关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学校、家长知晓的宣传氛围。同时运用浙江新华内部BBS平台搜集各店活动相关素材,鼓励各店经验分享、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业务水平。

  “面对电商化时代,我们一直在思考实体书店的发展如何焕发生机活力、翻开新一页?”邓小林认为,作为文化服务行业,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书店整体经营与服务内容正在被重新塑造,“销售图书+综合服务”已逐渐成为实体书店发展的新趋势。“实体书店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是文化人的精神家园。我们浙江新华不仅仅是让孩子们过上与书为伴的暑假生活,也让更多的读者体验书店作为以图书为多元融合的文化消费综合体。”

  为了打造城市这座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围绕“美、实、新”标准,浙江新华对全省新华书店门店改造升级,完成一批批设计感强、体验度高、文化氛围浓厚的新零售书店;以丰富的体验性阅读和相关活动,充分满足新消费人群的阅读、消费、生活沉浸式体验,并实现读者在线下空间里交友、学习、分享和展现个性的社交融合;浙江新华还运用导购机器人、自主购书、电子发票、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为用户提供更多私人定制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