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战让美国业界很受伤

2018-08-1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日宣布,将从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针对美方的贸易霸凌,中国绝不会示弱。中方将在美方关税生效的当日即23日“以牙还牙”对美出口中国的价值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媒体称,看来中方做好准备应对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了。

贸易战让美国业界很受伤

  图为2018年7月27日,美国缅因州阿伦德尔的一家龙虾工厂。去年夏天该工厂每天向中国出口价值10万美元的龙虾。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感受最直接的当属美国商家,其中包括美国缅因州的龙虾业从业者。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提高,近年来缅因龙虾开始“漂洋过海”成为中国食客的盘中餐。据报道,在2010年,向中国出口的龙虾还仅占美国龙虾出口总额的1%。但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5%。中国现在是美国龙虾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有媒体开玩笑称,“因为中国人太爱吃龙虾而拯救了美国的龙虾产业”。

  但贸易战让美国的龙虾业遭受了不小损失。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发自缅因州长岛的报道称,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超过1.42亿美元的龙虾,但这一数额在今年将大幅下滑,原因是在美国于7月份向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后,中国对美输华海鲜采取加征关税的报复措施。生计部分依赖于中国市场的缅因州龙虾捕捞者史蒂夫·特雷恩说:“(贸易战)将会伤害我们的市场。本来近年生意刚有点起色,但现在(贸易战)让事情变得又糟糕了,未来会发生什么还不知道。”负责从渔民特雷恩处收购龙虾的该地区经销商斯蒂芬妮·纳多表示,“过去中国买家的购买量能占到其销售总额的35%,但自从关税实施后,这一市场几乎枯竭了。”该媒体称,当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中国商品时,美国的龙虾业遭受到了附带损失。“他们拿走了我们的生意,我不知道我们怎么再把它拿回来。贸易战时间越久,我们越难与(中国)顾客重建关系。”纳多不无担忧地表示。

  与缅因龙虾业面临同样挑战的美国行业还有很多。据美BuzzFeed新闻网站报道,因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举措,成百上千的美国民众失去了工作。分析人士担忧,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攀升。美国一家名为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贸易咨询公司近日发布报告预测,贸易战举措将导致美国损失40万个工作岗位。大规模失业已经开始出现,不少美国公司已经宣布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关税行为而不得不裁员。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名为“元素”的电视机制造商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年底裁掉126名员工,而该公司的业务也有可能在10月份停止。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卡尔·肯尼迪在写给该州劳动部门的信中表示,该公司关门和裁员“得益于”特朗普政府近日拟对中国开启的第二轮关税,因为这将导致该公司从中国进口、用于组装电视机的许多关键零部件价格上涨。

  “元素”公司的遭遇或许还不是最惨的。BuzzFeed网站还报道称,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一家独立啤酒厂的老板原本雄心勃勃地计划向中国出口10万瓶蜂蜜酒和苹果酒,但自从美中“关税大战”打响后,这笔生意就黄了。无奈之下,这位名叫迈克·费尔布罗瑟的工厂主只好解雇了5名员工,其中还包括他的妻子。这还不算完,这对工厂主夫妇还需要卖掉自己的房子以偿还因生意损失而欠下的债务。

  中美贸易本可以互惠互利,美国政府却宁愿选择两败俱伤。人们不禁要问,特朗普政府执意推进的贸易战究竟要给美国民众带来多大损失才能够罢手?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