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茅台镇发现大规模蜥脚类恐龙足迹群

2018-08-1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蕾)来自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10日宣布,他们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下侏罗统发现了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并确认这是一群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的,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该发现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地学前缘》(Geoscience Frontiers)上。

贵州茅台镇发现大规模蜥脚类恐龙足迹群

蜥脚类恐龙游泳复原图。张宗达绘/光明图片

  作为著名的恐龙分支,蜥脚类恐龙在包含南极洲在内的各大陆都有发现。它们的特点是小头、长颈、长尾、四肢粗壮。蜥脚类恐龙是目前已知陆地上出现过的最大动物,包括许多知名的属,例如雷龙、腕龙、梁龙等。

  这批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2013年夏,茅台镇赤水河畔的钓鱼台酒业公司在建设制酒车间时,考虑到后侧边坡地带岩层不够牢固,对其进行清理。清理至下部半米时发现一个完整的岩石平面质地坚硬、凹凸很多且有深浅不一的印痕。2017年夏,看到该公司员工提供的照片后,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初步判断这些印痕是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该地恐龙行迹间距狭窄,爪痕迹较长,这是典型的早期蜥脚类行迹特征,也与中国西南(如云南禄丰等地)发现的此类骨骼化石相吻合。”

  随后的考察研究表明,钓鱼台酒业厂内的恐龙足迹点面积约350平方米,恐龙足迹至少有250个,其中97个组成可辨认的行迹,其余153个没有明显的行迹;足迹点所在的地层为下侏罗统自流井组,距今约1.8亿年至1.9亿年。据悉,目前国内发现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的只有4处,分别是四川古蔺、自贡富顺、重庆大足和贵州毕节,但是这些足迹点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保护难度大。钓鱼台酒业厂内的足迹新暴露不久,保存好、数量多,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实属难得。

  此次发现的所有蜥脚类行迹近于平行,而且深、浅行迹各自集中在相同区域,表明恐龙的大多数活动系在短时间内完成,其间地面未发生显著变化。“足迹表明,至少14只恐龙在短时间内彼此跟随着穿过这片20米宽的区域,这些吃植物的恐龙体长约5米至6米。”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Lockley)教授分析说。

  “在考察途中,我很偶然地发现了此地唯一一个三趾型足迹。”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员彭光照回忆道,“这种三趾型足迹是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与常见的鸡爪印类似,但是要大得多,长约20厘米,估计留下足迹的恐龙长度约2.5米。”

  有趣的是,足迹面上还有一些特殊的延长趾痕。据专家学者推断,这种极为罕见的足迹可能表明该地区在某些时候被水淹没过,一些蜥脚类恐龙游泳通过此地,脚尖刮到地面而留下足迹。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汤冬杰对恐龙足迹点岩石层面上独特的微生物席构造有着浓厚兴趣:“这些微生物席构造表明,钓鱼台酒业的化石点很可能处于半干旱状态,这对生物的多样性不利。在这种环境中,区域内可能存在重要的水源地,才能吸引恐龙来到此地,并在湿软的地面留下足迹。”该推断与世界上侏罗纪早期的其他恐龙足迹证据一致,即早侏罗世的蜥脚类足迹通常与半干旱环境相关。

  目前,参与研究的专家学者正在与钓鱼台酒业公司以及当地国土部门沟通,制订保护方案,以便让这片罕见的足迹群得到妥善保护,发挥更大的研究与科普价值。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