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科技报国之路上不断开拓创新

2018-08-11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者笔谈】

  作者:尼玛扎西(国家“万人计划”专家、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二级研究员)

  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西藏自治区农牧科技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我深感自己应该率先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中,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和地方自主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知党恩、跟党走

  我出生于西藏山南市的一户普通农民家。由于党和国家对西藏的关心关爱和特殊的扶持政策,我从一名贫苦的农村娃,成为农业科技领域的第一个藏族理学博士。

  我的成长脚步,折射出西藏不断开放、进步的历史进程。1985年7月,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1992年至1993年,我在加拿大萨省大学农学院进修大麦遗传育种专业。1995年至1999年,我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连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西藏粮食安全,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我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2016年,我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客观地说,我是非常幸运的一代藏族学者,见证了祖国的日渐强盛强大,为国家的边疆繁荣也尽到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对我来说,爱国首先就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一定要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同时,还必须要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举,在科技报国之路上不断开拓创新。

  确保雪域高原的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在西藏,青稞是藏族群众的民生之粮,确保西藏粮食安全首要的是确保青稞安全。

  西藏地力贫瘠,和平解放时青稞亩产仅约100公斤。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带领团队对1513份青稞地方农家品种和历年育成品种进行了系统鉴定,为后来从事青稞育种打下良好基础。20世纪90年代,我们鉴定筛选出的新品种“藏青148”,一度成为西藏青稞高产主栽品种。

  作为改革开放后参加工作的科研人员,我们肩负着承上启下,传承优良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推动各自领域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

  多年来,我不断调整青稞育种目标,参与主持选育出20多个青稞新品种(系)。我和团队倾注19年时间,鉴定筛选出了具有突破性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亩产达350公斤,推广面积突破百万亩,创青稞总产量新高,惠及上百万藏族农民。

  唱响大胆创新的时代主旋律

  我们现在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崇尚创新的时代,大胆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和大趋势。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唯有不懈奋斗、锐意进取,加快占据科技创新制高点,尽快解决国家重大战略性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方能有为有位。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开拓创新,在科技事业上不断攀登高峰。针对西藏农区光温水土等自然资源禀赋特点,我提出了只有粮食增产稳产,才能调整耕地开展种草养畜,并先后担任“藏青2000”大面积示范推广、“冬青18号”高产栽培与复种优质饲草、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农区畜牧业发展等科技专项的首席专家,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还开展了西藏农牧科技远程信息服务系统开发,建设了西藏农牧业科技信息远程教育系统及本地化的藏汉双语多媒体课件与实用技术信息库,同时负责组织和编译了40多种农牧科普图书。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提供新舞台。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团结奋斗,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者、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新时代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