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秸秆变废为宝 生态产业齐优

2018-08-11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鲁元珍 周梦爽

  用秸秆造纸,避免了强酸强碱的使用,零污染、低能耗,还解决了秸秆的处理难题。记者10日来到江苏扬州,在永丰余造纸(扬州)有限公司了解到,全新秸秆利用生物技术实现了产业与环境的共存共荣。

  传统造纸业很容易破坏环境。永丰余科研攻关10多年,研发出一种生物酶,可在一小时内完成秸秆分解,接近使用强酸强碱的效率,而产生的污水只需简单处理就能达到排放标准,具备商用价值。

  生产线上,秸秆经剪裁清洗、热处理软化、生物酶分解和纤维分离提取后,得到纸浆和残料。纸浆用于餐巾纸、纸质餐具、瓦楞纸板、纸塑缓冲包装等产品的生产,残料则制成有机肥料或用作燃料。

  展厅内,永丰余生物制浆厂厂长黄睿志向记者展示了生物造纸的各种产成品,“我们把瓦楞纸制成桌子、沙发、柜子等家具,利用生物造纸技术制成的餐盘遇水不软不散,是一次性餐具的良好替代品”。

  展台上,除了纸制品,还有残料制成的蘑菇栽培介质和压缩燃料棒。“依照秸秆不同部位的特性,安排适合的用途,让秸秆资源全部得到利用,既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也做到了无污染物排放。”黄睿志说。

  近几年,永丰余在扬州周边收购秸秆,解决了困扰农民多年的秸秆处理难题。以前,秸秆一般都被焚烧、丢弃,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如今,秸秆成了抢手货,每到小麦和水稻收获时节,收购秸秆的货车便直接开到田间地头。

  “我们设计产能每年消耗秸秆14万吨,今年已签约收购5万多吨,还有较大缺口。”黄睿志说,扬州及周边地区年产秸秆约300万吨,所以绝大部分秸秆尚未得到有效利用,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希望尽快建立更加畅通的秸秆收购渠道,让秸秆变废为宝,最大限度防止对长江生态环境的破坏。

  万里长江水云阔,绿杨城郭风光美。永丰余的科学发展,折射出扬州市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沿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实现了产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光明日报扬州8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