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2018-08-12 03: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举行

  光明日报上海8月11日电(记者周洪双)一叶飘摇扬子江,白云尽处是苏洋。1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诗歌吟诵会“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在上海举行,“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现场聆听了这场吟诵会。来自中央及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媒体的主持人、编辑记者和表演艺术家,通过吟诵历代经典,讴歌长江古风今韵,弘扬长江人文精神,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上海宝山学生朗诵团的童音朗诵拉开了吟诵会的序幕。开幕节目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豪情满怀地朗诵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现场掌声雷动。

  接下来的节目分为“川流浩荡”“江上名楼”“江水绵延”“大江奔流”“长江之歌”5个篇章。媒体工作者及知名艺术家通过朗诵《赠黔府王中丞楚》《岳阳楼记》《水调歌头·游泳》《江芦的咏叹》等16首作品,歌颂母亲河,抒发真情怀。

  长江自古就是文人墨客争相吟诵的对象,千百年来留下数不尽的诗词名篇。在黄鹤楼,崔颢用“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抒发了对故土的深切情怀;在岳阳楼,范仲淹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定义了知识分子的灵魂高度……这些作品经现场精彩的吟诵,更焕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励漪、经济日报记者周明阳和光明日报记者李薇,联袂朗诵了《长江在我窗前流过》。通过大江奔流主题采访报道,三位记者对这首诗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母亲河有了更深的情感,“热情澎湃的河流,横贯了我的祖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陈亮与江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章彦磊合作朗诵了《我的南方和北方》。章彦磊表示,区域整合、协调发展在当下尤为重要,沿江11省市应该抱团发展,合力打造中国长江龙。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多年前,一部全面记录长江、引起巨大反响的经典纪录片《话说长江》,既让人们记住了这首气势磅礴的《长江之歌》,也让人们对虹云和陈铎两位老艺术家的解说难以忘怀。吟诵会快结束时,由虹云朗诵、廖昌永领唱的《长江之歌》,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民权主持了这次吟诵会。张民权说,当我们“诗话长江”时,更是在“诗话中国”;我们要心存敬意,以“母亲河儿女”的共同身份,携手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