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雾霾天越来越少了”

2018-08-12 0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雾霾天越来越少了”

——河北唐山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常云亮

  唐山永乐园社区居民李淑香是一位支气管炎患者,一闹雾霾她就咳嗽不止,有时只好去外地亲戚家住。从去年开始,李淑香就不去外地躲雾霾了,她告诉记者:“雾霾天越来越少了,我的老慢支也好多了,也不用去外地了,就在家陪着我的小孙女。”

  不只是李淑香,很多市民发现,唐山的雾霾天越来越少,戴口罩上街的几乎看不到了。

  唐山市民的感受,反映了唐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2017年,唐山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0.8%,较2013年下降42.6%,超额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到2017年下降33%的目标。2018年1至4月,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20.45%,优良天数70天,为近年来最高水平。今年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中,唐山进入优秀行列,位列第一梯队。

  坚定不移去产能

  今年6月22日,唐山市政府决定,全年压减钢铁产能781万吨,11月底前全部完成。

  唐山是我国钢铁产业大市,钢铁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严重污染和资源消耗。近年来,唐山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主动作为,加快去产能速度。

  在唐山,去产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叶金保曾是唐山迁安市首位民营钢企老板。13年前,在钢厂经营红红火火的时候,叶金保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全省率先主动退出了钢铁行业。为此,亲人几乎反目,合作多年的老朋友离他而去。叶金保义无反顾,建起了生物制药企业,也因此被称为“河北钢企转型第一人”。先行一步天地宽,历经10年发展,公司产品如今已经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叶金保的行动代表了唐山社会各界去产能转型发展的共识和勇气担当。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唐山终于迈过了去产能这道坎。2017年全年,唐山化解炼钢产能993万吨、炼铁产能576万吨。2013年至今累计化解钢、铁产能7022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的5年化解任务,钢铁企业由58家减少到40家,4家钢铁企业实现产能出清;压减煤炭产能50万吨;关停火电7台机组、6.7万千瓦。

  在压减钢铁产能的同时,唐山坚决整治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今年以来,全市已整治“散乱污”企业1317家。

  去产能和整治“散乱污”,促进了能耗持续下降。今年1到5月,唐山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78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88%,其中钢铁产业综合能耗2982万吨,同比下降12.71%。

  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6月,唐山市政府决定,投资107亿元新建16家钢铁企业专用线,推进铁矿石等大宗物流运输“公转铁”,以防治公路运输过程产生的大气污染。

  在此之前,唐山已经有12家钢铁企业在9条1087公里的铁路线实现“公转铁”,疏运矿石303万吨,按照中国环境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小阳博士测算,仅此一项,可以减排氮氧化物170多吨,一氧化碳7.9吨,PM2.5约1吨。

  推进“公转铁”,是唐山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举措。

  唐山制定了《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出台《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考核奖惩办法》及14个配套考核细则,倒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集中大排查,对农村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整治、重点行业产能压减、“散乱污”企业、错峰生产等重点任务进行排查,对209家企业459台燃煤热风炉、煤气发生炉全部淘汰取缔。坚持抓大不放小,中心区废品收购站全部清零。在完成秋冬季期间35家钢铁企业高炉炼铁1821万吨限产任务的基础上,实施钢铁等行业常态化限产。

  全覆盖、零容忍,对环境违法问题严厉打击、严肃追责。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运用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等现代科技手段,向涉危险废物和渗坑、渗井、数据造假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宣战,检查企业1.4万多家次、停产限产7起,立案处罚584件。今年以来,全市共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5起,刑事拘留27人,批准逮捕2人,移送起诉32人;办理行政案件243起,行政拘留129人。

  让城市绿起来

  “三山凝翠、两河泛清;布局舒展、格网方正;工矿名城、生态复兴”,这是唐山城市的景观风貌定位,也是唐山市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唐山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形象的名片工程、城市环境的生态工程、民生福祉的保障工程,着力打造北方特色山水园林城市。

  坚持规划引领。将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成“一心两廊、三环四楔、多园多带”的绿地系统结构,以环城生态林带为生态背景,两大湖郊野公园为主体,三条沿河绿化走廊、多个城市公园为点缀,街头绿地和庭院绿地为补充。

  坚持因地造景。利用城区三山拱卫、两河环绕的自然条件,放大山、水、绿、文独特优势,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绿地和城市空间相互渗透。先后实施凤凰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大城山东园西园和陶瓷公园。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要求,不断扩大绿化范围,形成了以主次干道绿化为骨架,广场公园绿地为支撑,相互交融、搭配有致的城市园林景观。

  坚持城市绿化。唐山植物园引进露地植物3000余种,温室植物1000余种,建成集观赏、科普、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互动式植物园。全面加大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建设力度,完善32公里绿廊绿道。结合“一区三边”拆违、老旧小区拆改和工矿用地腾退,争取绿化用地,全市新建街角绿地104块。

  城市绿化美化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由衷点赞,唐山福兴园社区居民艾菁说:“晚上结伴去南湖附近遛弯,一路上各种绿植美不胜收,绿化好了,空气也越来越清爽,去年家里买的净化器到现在没用过几次。”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