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上坪古村改造

2018-08-1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项目精读】

  上坪古村,地处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溪源乡,是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村落现有格局完整,两条溪流绕村,并在村口汇聚,形成完整的风水格局;村中有多处省级文保单位,如大夫第、杨家祠堂、社祖庙、赵公庙等,此地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

  何崴及其团队于2016年进入上坪,确定了“古中带新,艺术介入”的改造手法,即并不刻意追求复古的形式,也不使用过于现代、城市化的形态,而是在局部呈现新的气象,从而使建筑身兼古与新的双重个性。

  因为是历史文化名村,所以必须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设计。设计团队没有采用常用的“修旧如旧”的方式,也没有赶时髦地进行民宿的打造,而是挑选了村庄中若干闲置的小型农业设施用房,如猪圈、牛棚、杂物间、闲置粮仓等进行改造设计。

  “圈里”酒吧由废弃猪圈改造,建筑的外观并不张扬,尽量保留了原有建筑的材质和形制——毛石围挡和木构屋架。在内部,建筑的平面成田字形,田字的四个区域是原来的猪圈,设计保留了原有猪圈的毛石围墙,将吧台、散座和炕席分别置于四个原本的猪圈中。慵懒、戏剧性是“圈里”酒吧希望传达的气氛,撞色和碎花的靠枕、炕桌、石槽,由钢筋条焊成的走廊地面,配以可变色的LED地灯……设计师希望在古村中创造一个“异类”,它可以服务到村里来的年轻人群体,增加上坪旅游的丰富度。

  “彩云间”水吧空间不大,就是一个简单的方盒子。面向村庄的立面,采用了中轴的木窗板,使内外空间形成灵活多变的可能性。窗板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将一侧油漆成七彩的颜色,这样无论是远观,还是在室内,建筑都平添了一抹妩媚。设计师希望,这个新的服务设施能为古老村庄带来一点戏剧性的“冲突”。

  作为当地农业的传统工艺遗存,烤烟房具有一定的旅游观赏价值,可以满足城市人对传统制烟工艺的好奇。设计团队没有停留在原有工法的简单再现上,而是通过一个光和色彩的装置,将从天窗照入的阳光分解和强化为彩色。奇幻的光影效果为简单的空间提供了浪漫的色彩。

  (于园媛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