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院士“把脉”企业转型发展

2018-08-1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闫盛霆)日前,在第十一届“百名专家淄川行”开幕式的当天,淄博惠华石油添加剂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宇了却了一桩心事。

  原来,第4次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刘维民院士要在惠华建立院士工作站。在开幕式上,刘维民院士与赵宇就共建院士工作站进行了签约。“可以说,这几年我们迫切需要利用院士的这种平台,来做一些产品品质上的提升和公司的远景规划。刘院士的到来为我们解了大难题!”赵宇说。

  淄博惠华石油添加剂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润滑油添加剂的企业,年产值5000多万元,这样一家小企业缘何能够吸引刘维民这样的院士青睐?事情还得从4年前说起。当时,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到兰州邀请刘维民参加专家行活动,在众多企业的技术需求中,刘维民一眼就看中了惠华石油。“这些添加剂是润滑油里面的味精水润滑油的核心,他们如果把这种最重要的添加剂做好,那我们国家的润滑油就可以做得很好,这是我选择它最重要的考量。”刘维民表示。

  自2008年起,淄川开始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科技成果引进洽谈会”,11年来,活动年年有新意、有新招、有硕果,已成为全国区县级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洽谈会活动。先后有800余家(次)高校院所、近百名(次)两院院士、3000多名专家教授参加活动,签订合作项目450余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1000项,成为淄川区一张亮丽的“科技名片”。“可以说,‘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搭建起了政产学研合作的桥梁,畅通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通道,有力推动全区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

  今年,“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吸引了9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9名专家教授、10多名院士来给淄川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据了解,通过“问诊引才、筑巢引才、平台引才、项目引才、服务引才”五位一体柔性引才方式,已有1500多名国内外专家服务淄川,淄川区也连续获得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

  数据显示,2017年淄川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27.4%,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效评估中位列第2名,获得优秀等次。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