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好民间组织的作用

2018-08-1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丝路心语】

  作者:吕建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5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响应,重点项目不断落地,互联互通成果丰硕,在这其中,民间组织已成为重要力量。

  2015年12月,大唐西市集团联合丝绸之路36个国家级商协会在香港发起成立了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一带一路”新机遇下,总商会先后与格鲁吉亚政府、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以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友谊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目前,我们与阿拉伯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总商会各成员搭建的网上丝绸之路平台,乌克兰的琥珀、格鲁吉亚的红酒等顺利销往中国。

  这3年,我们先后走进欧洲以及中东、亚太地区等20多个国家,组织了30多次交流活动,深刻感受到世界各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本国与他国开展经贸合作、项目投资和文化交流的迫切愿望。同时切身感受到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对于增进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信任和友谊的重要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需要发挥好民间组织作用,增进民心相通,共推务实合作。期待更多的国外民间力量能够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合作的成果必将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