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巴合作行稳致远

2018-08-13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自2013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正式提出以来,这5年间走廊建设进展飞速,可谓日新月异,硕果盈枝。巴基斯坦各界人士亲眼见证了中巴走廊建设给巴国内经济、社会带来的积极变化,也亲身感受了走廊建设项目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有鉴于此,巩固并深化当前成果、推动走廊建设未来进入崭新阶段,也成为巴基斯坦各界的普遍共识。中巴两国人民有理由相信,新时期的中巴共识将不会被外界不时而来的种种“浮云”干扰,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砥砺前行、精诚合作、守望相助,共同深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1、美对中巴合作“旁敲侧击”  巴各界一致反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任何潜在资金纾困都不应该用来偿还中国贷款。蓬佩奥称美方将继续“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而该组织资金特别是美方缴纳的资本金“不应该用于向中国投资者偿还债务”。实际上,这并非外界第一次唱衰巴基斯坦未来经济发展并借此对中巴关系“旁敲侧击”。近一段时间,巴基斯坦举行大选,此前已有部分西方媒体专门针对中巴经济走廊以及部分中巴合作项目“做文章”。但美国高级别官员就巴基斯坦经济问题通过媒体以如此露骨的方式向外界发布官方表态,在近期尚属首次,这也引发了巴国内乃至国际舆论的热议。

中巴合作行稳致远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驶入发展快车道。新华社发

  据巴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前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向媒体公开表示不满,他直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帝国主义的工具”,美国将进一步以此对巴进行施压。全巴商会主席比拉尔表示,国际金融机构对巴基斯坦施加的要求和建议或将包括增加税收、提高部分能源和工业原料价格,这将提高巴企业的经营成本,对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带来部分不确定性因素,不利于国内消费的稳步提升。巴国内有学者也表示,在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中,美国是最大股东国并拥有最高投票权重,享有重大决策否决权,对该组织的决策和相关救助行动长期保持最重要的影响;美方近期的相关表态,特别是将资金纾困问题与中巴合作项目、中方投资等相“挂钩”,让人不得不怀疑“美方此举背后的政治指向可能远大于经济目的”。

  稍早前,几家西方媒体曾报道巴基斯坦当前存在的债务问题或与中方投资有关。但以科学实证和数据分析的角度观之,实则难以立论。根据巴基斯坦政府公布的数据,巴基斯坦约42%的外债来自多边金融机构,约18%的债务来自巴黎俱乐部。中国的优惠贷款仅占整个外债约10%,而且比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低得多。此外,据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专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巴对华债务占其外债总额的10.4%,仅占巴外债结构中的较少部分。相信随着中巴务实合作进一步落实,将继续助推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完善产业链,有效解决巴暂时面临的外汇收入减少、贸易不平衡等问题。

中巴合作行稳致远

在海尔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冰箱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发

  实际上,中巴友谊的历史始终是一部精诚互惠、务实合作的共同奋斗史,对于中巴经济合作,深入实践之中的中巴两国建设者和各界人士才最有发言权。中巴两国各界人士普遍相信,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将按照两国达成的广泛共识,砥砺前行,稳步推进,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2、精诚合作、共同发展是中巴两国的普遍共识

  近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与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汗会面,欢迎巴基斯坦平稳顺利完成大选,祝贺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赢得本次选举,并期待同巴基斯坦新政府携手努力,推动中巴关系再上新台阶。伊姆兰·汗则表示,发展对华友好是巴举国共识;正义运动党支持“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坚定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相信走廊合作将为巴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正义运动党上台后,将与中方全面对接,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如上所述,作为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识,中巴精诚合作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精诚合作是实现发展的路径和方式,而共同发展则是两国始终的共同愿景。

  在精诚合作层面,伊姆兰·汗曾多次表示,正义运动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中国4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深表赞赏。正义运动党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希望中方继续支持巴经济社会发展,愿积极借鉴中国在反腐、扶贫、环保、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治国理政经验,造福巴广大民众。正义运动党高层阿萨德·乌马尔在近期的媒体座谈会上也表示,鉴于巴当前经济存在着诸多亟须改善的领域,新政府将致力于经济层面的改革,着手解决巴基斯坦经济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改善巴当前经济形势,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这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巴国内专家也表示,中国目前是巴基斯坦最大投资国和最大贸易伙伴,为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丰富且积极的可能性。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今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域内外资本来巴投资营商,巴基斯坦也有望借此实现其区位潜力和优势,成为南亚区域的互联互通核心。作为回应,中方也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巴方共同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中巴合作行稳致远

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木段)施工现场。新华社发

  在实现共同发展层面,中巴两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历史性机遇和重大课题。实现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是中巴未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也是两国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自去年高调宣布并实施针对阿富汗及南亚的新战略以后,美国利用其自身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和优势地位,不断介入南亚地区事务,持续、单方面地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提出不合理要求并施以重压。然而,巴基斯坦在维护本国和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付出了艰苦努力,更作出了巨大牺牲,理应获得国际社会的充分理解、尊重和支持。6月份,巴基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首次参加领导人峰会,这预示着巴方未来将通过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广泛而务实的合作,有力提升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认可度。而巴基斯坦有朝一日真正实现稳定、繁荣和富强,也是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的中方长久以来的衷心期待。

  3、走廊建设将助力巴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纵观中巴务实合作的整个基本面,两国积淀的深厚友谊是历史基础,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政治保障,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是情感纽带,而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则是来之不易的现实机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足以证明其自身的价值和积极作用,其未来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加强人文交流、提升巴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推动巴经济社会在新时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经济腾飞的基本要件,经济的高速增长、产业环境的培育以及民众福祉的增进就植根于扎实的基础设施网络之上,而基建的短缺恰恰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瓶颈。未来,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继续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满足巴振兴经济的要求,新兴公路网络可缩短城乡和各地区之间通行的时间,极大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行效率,为普通民众提供负担得起的节能交通;瓜达尔港的未来建设将对内资和外资凸显磁吸和集群效应,促进巴基斯坦成为地区转运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并改善当地贫困和民生资源不足的现状;能源合作中的风电、水电、煤电和太阳能项目的陆续竣工为巴基斯坦输送源源不断的电力,在有效缓解能源短板的同时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光明清洁的新生活,而继续完善电力输配售环节、提高能源使用率和稳定性也为两国企业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实际上,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远工程,随着巴经济不断振兴和发展,基建的红利也将向巴社会各个层面不断释放。

  就业问题是困扰和制约巴经济发展甚至社会稳定的短板,也是新政府上台后着力解决的重要难题;据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已创造3.8万个工作岗位,其中75%以上为当地就业,预计未来的5至7年,走廊项目将继续为巴基斯坦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而走廊提振就业不仅体现数量上,更凸显于质量上,通过体系性职业培训,巴未来有望拥有一支规模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此外,走廊建设在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领域已经收获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欠发展地区的项目地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帮助当地民众解决了最基本的饮水、医疗和教育困难,今后中巴两国将在该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企业和机构也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给予普通民众不断提升自身生活水平的机会。

  发达的工业体系是现代经济体成熟的标志,也是几代巴基斯坦人民一直追求的富强愿景,而产业合作将成为走廊中长期规划中最具光明前景的领域。随着走廊项目下各类工业园区规划的制定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来自中国和巴本土的中小企业纷至沓来,通过独资以及合资的方式生产经营。工业园区具有显著的集群效应和辐射作用,巴本土企业有望借此从根本上提升自身在制造业领域的实力,在全球价值链上游谋求一席之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加强劲的竞争力。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8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