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江科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8-08-1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周洪双 周梦爽

  “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松江是上海的历史文化之根,也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

  在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记者看到世界上最小的电脑主机,只有移动硬盘大小,连接显示器、电视机、投影仪即可化身为一台自带windows 10系统的电脑。而旁边内置电脑主板的投影仪,实现了电脑投影二合一,对商务人士来说十分便捷。这些都是上海六联智能科技公司的产品。“我们是2016年第一批进驻园区的企业,科技企业在这里有很好的氛围,可以和其他企业携同合作,共同发展。”六联智能运营总监孙峰说。

  帮助残疾人恢复运动功能的义肢机器人,研制抗癌药物的医药生物公司,3D打印、人工晶体、新材料……众多创新产品汇聚一堂,展示着G60科创走廊上未来高新产业的蓬勃生机。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松江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携同创新。2016年5月,松江率先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多重驱动,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带动整个区域向“松江创造”突破性发展。

  “两年多来,G60科创走廊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吸引了多个百亿级项目,国内外近千家企业落户于此。如今,长三角地区相关地市的合作更加深入紧密,科创产业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开始向纵深推进。”上海松江区副区长陈小锋介绍,区域内现有实体型企业30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40余家,临港松江科技城、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松江科技影都皆成为其重要地标。

  “通过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动项目的跨区域合作,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让要素自由流动,我们努力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共建共享、先行先试的平台。”G60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指出。

  松江区依托G60科创走廊走出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成为具有强劲辐射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光明日报上海8月13日电)

  更多报道

  大江奔流,看上海“龙头”如何起舞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