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2018-08-1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合作论坛展望】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四达时代集团在非洲筚路蓝缕十年历程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第四次非洲之行。在即将到来的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引领下,此次峰会将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的密切交往,是中非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的深厚根基。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中国的四达时代集团,用整整10年的时间,在非洲经营广播电视业务,架起了中非人民交流交往的一座桥,用10年的筚路蓝缕,打开了中非文明交流互鉴的一扇窗。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北京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推出这篇报道,以飨读者。

  对一个外国人来说,提起中国,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中国功夫了。

  29岁的艾伯拉罕也不例外,两年前的一次机缘,他来到了北京,不仅开始在现实生活中学习功夫,还在影视剧中为“御猫”展昭配音,把这个中国经典武侠角色带到了斯瓦希里语的世界。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莫桑比克马拉夸内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迎接“万村通”项目施工方的到来。四达时代供图

  2016年,艾伯拉罕作为一名摄像师参与了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举办的首届中国影视剧斯瓦希里语配音大赛。在台下看着选手们给中国经典影视剧配音的出色表现,从小看着李小龙、成龙等中国电影长大的他,当场报名参赛,并一举闯入前十名,随后被四达时代聘用,成为这家在非洲运营数字电视业务的中国公司的一名斯瓦希里语配音演员。

  在四达时代的北京译制配音中心,像艾伯拉罕这样的各国译配人员还有近百人,他们中的一部分和艾伯拉罕一样,是配音大赛的获奖者。目前,四达时代的译配中心每年能将超过一万小时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翻译并配音成中、英、法、葡、斯瓦希里、豪萨、约鲁巴、卢干达、特维等9个语种。

  “在我自己译配的几部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五鼠闹东京》《守婚如玉》,还有《青年医生》。除了中国功夫外,非洲人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了,我们都很想知道中国人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的,中国人怎么谈恋爱,怎么处理婆媳矛盾等等,所以反映中国人生活的电视剧非常受欢迎。”艾伯拉罕对记者说,在非洲,无数的普通百姓就是通过四达时代播放的中国影视剧,感知到了中国。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四达时代坦桑尼亚播控中心的非洲员工正在查看数字电视播出情况。四达时代供图

  电视拉近非洲与中国的距离,更拉近非洲与世界的距离

  “一般人很难想象,当非洲边远农村的孩子们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南极时的震撼。”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非洲发展的确有一些难题,这些难题无法单纯依靠经济援助来解决。贫穷有时候的确能限制人们的视野,信息鸿沟会把非洲与世界的差距拉得越来越大。而四达时代的数字电视,为非洲人民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

  2015年,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其中有一项是“为非洲一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简称“万村通”项目)。让更多非洲农村的老百姓能看上数字电视,是“万村通”项目的目的。经过前期考察、实验、论证,四达时代成为该项目的实施方。目前,该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到2018年年底,25个非洲国家的10112个村落将陆续接通卫星电视。

让每一个非洲家庭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

四达时代的坦桑尼亚工程师正在调试信号接收器。四达时代供图

  正在肯尼亚实施“万村通”项目的四达时代肯尼亚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军旗对记者说:“我们计划在肯尼亚800个村庄的公共区域安装投影电视和电视机,村民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免费收看20套电视节目;项目还向每个村庄的20户家庭赠送机顶盒、卫星电视接收器。‘万村通’项目实施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但看到非洲民众打开电视之后的欣喜,觉得一切都值得。”

  为了让更多的非洲百姓能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四达时代专门发起了“影视大篷车”活动,将电影放映车开进偏远的非洲农村和远郊。四达时代赞比亚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廖兰芳对记者说:“‘影视大篷车’活动在非洲农村非常受欢迎,所到之处可以说是场场爆满,整个放映的广场都挤得水泄不通,墙头上都坐着人,无论老人还是孩子,脸上都带着好奇和欣喜。”

  在非洲走过十年历程,给千万非洲百姓带去欢乐

  在四达时代进入非洲广电市场前,非洲国家的电视收看费用居高不下,动辄每月上百美元的高昂价格,令大部分非洲家庭有电视机却“不能看”。同时,非洲相关基础设施的缺乏,造成广电行业一向不看好进入非洲大规模运营,认为投入太大,很难盈利。

  “要把在非洲看数字电视从奢侈变为普通,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也是我们的愿望。”回想起十年前刚刚开始在非运营的情景,郭子琪对记者这样说道。

  十年来,通过亲民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以及精彩的节目内容,四达时代打破了垄断,颠覆了传统。四达时代在非洲运营的480个频道,遍及非洲30多个国家、11种语言,每月仅3~5美元就可收看30多套节目的亲民价格,得到非洲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和欢迎。目前四达时代数字电视用户接近2000万户,在非洲运营国建立营业厅200个、渠道商近7000家,成为中国广电行业海外覆盖国家最广、用户增长最快、内容传输最多的企业。

  能取得这么大的市场规模,价格亲民是必要条件,非洲人民爱看则是充分条件。在节目的选择上,四达时代遵循传播规律,尊重本地电视台,按照先非洲、后国际的顺序安排频道序号,同时针对市场喜好,选择覆盖各类人群的电视节目。非洲兄弟喜欢看体育赛事,不论是世界杯、英超、德甲、中超,还是拳击、摔角、中国功夫,全有;非洲小朋友喜欢看动画片,节目就有国际知名动画,还有四达时代专为非洲小朋友量身打造的儿童频道;非洲百姓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四达时代建立了一流的译制配音基地,招募百余名专业的译制配音演员,把中国百姓的柴米油盐、饮食男女译配成地道的非洲本地语言播出。

  “在非洲,我们选择的是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从前端到终端,从内容到市场再到运营。”郭子琪对记者说。近年来,四达时代在非洲数字电视领域取得进展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仅在线视频一项业务中,四达时代预计2018年将拥有2000万用户,这一数字2019年预计可达5000万。

  四达时代在非洲走过的十年,同样离不开4000多名非洲本土员工的共同参与。要维持这么大的市场规模,要服务好那么多的当地用户,本土化是四达时代十年来快速成长的另一个秘诀。四达时代为非洲培养了大量的行业专业人才,他们遍布于工程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岗位,已经成为非洲广播电视产业的主力军。2019年四达时代祖鲁语译制配音中心将在南非投入使用,这将带动整个非洲广播电视行业的新一轮升级。

  十年历程,让非洲各国慢慢看懂了四达时代服务非洲、扎根非洲的信念。四达时代人,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广播电视产业共同蓬勃壮大的生力军,正书写着中国与非洲文明交流互鉴的精彩一页。

  (光明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