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力 魄力 能力 实力

2018-08-1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财经论语】

  作者:陈晨

  最近几天,一篇署名宣言、题为《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的文章刷爆了社交媒体。文章提到,“有人不愿意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意看到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这是无法回避、必须应对的挑战”,不免让人想到这段时间以来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

  中美贸易战开打,一线的企业会有怎样的反应?眉头紧锁、一筹莫展,可能许多人会用类似这样的词来描述企业家的表情和心情。笔者也曾那样认为,但读罢几篇对有关企业的采访报道后,笔者发现,那些在别人看来处于风口浪尖的企业家无暇也无心悲观。

  “以前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在欧美,现在我们主打欧洲市场,美国业务份额从50%跌到了20%。另外,我们还要在全球其他领域打通外贸渠道。”某清洁剂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还是要有效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优化销售渠道,增加利润空间。”某消防器材公司董事长表示,近年来他们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发展亚洲、非洲市场,两年前开始发力本土市场,挖掘国内消费潜力。

  “一方面要调整销售策略,把销售方向调整到欧洲国家或转向金砖国家发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内功做好。”某太阳能电池企业行政总监如是说。

  在贸易战愈演愈烈之时,听听这些企业的声音,也许会得到新的启发:中美经贸摩擦当然会对企业、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那些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依然能挺立在市场上的企业也绝不是吃素的。穿越风雨,他们的信心和定力显而易见——当外界还在纷纷扰扰,处于漩涡中的企业早已凭借敏锐的嗅觉、善于变通的头脑寻找新的市场;早已凭借过人的智慧和踏实肯干的精神专注内功的提升。

  抚今追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之初的物资匮乏,再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历史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马平川,从来都要风雨兼程。从生产出自己的解放牌汽车、研制出“两弹一星”,到小岗村村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家,再到中国高铁等国之重器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历史也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上多少闯关夺隘、多少无畏探索,都彰显出中国人的定力、魄力、能力。

  如今,站在新的时空坐标,面对有人筑起的关税壁垒,还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心态。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但只要“中国号”巨轮的方向正确、动力强劲、潜力充沛,今天的中国拥有实现自己伟大梦想的实力。当制度优势持续释放,当利好政策保驾护航,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要再次穿越风雨,我们当然有底气有信心。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人说,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当每个人都带着这种愿望向前奋力奔跑,当每个人都带着只会有增无减的决心、恒心、智慧和干劲踏上征程,就一定能激荡出无穷的内生动力,一定能穿越风雨看见彩虹。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14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