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用、敢用、巧用名师——与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一席谈

2018-08-1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作为南京大学的毕业生,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是江苏教育界的专家。从苏州科技学院到常州大学再到南通大学,从校长到书记,一路走来,浦玉忠组建教师队伍最大的特点是善用本校名师、敢用海外名师与巧用国家名师。这些教师在学术界经验丰富,虽然青春不在,但他们所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经济优势却“欣欣向荣”。如何善用、敢用、巧用这些专业领域“不老松”?近日,记者走进南通大学聆听浦玉忠畅谈“用人之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者理应先受教育。”浦玉忠告诉记者,每个高校都有这样一批“元老级”教师队伍,他们与学校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与经济优势,最能找准高校发展切入点,是不可多得的教师资源。今年4月,南通大学将已退休的教学名师周建忠请回来,成立首个名师工作室——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立足职业生涯规划,将最新的教学经验和教学重点传递给青年教师。在周建忠的指导下,10多名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利用假期为南通中小学生开展公益讲座,内容涉及诗词、体育、书法、礼仪等诸多领域,每次授课总能吸引上百名师生、家长。

  成立名师工作室,仅仅是南通大学深入实施高端人才引培计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通大学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立足本科教学改革前沿,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课程教学实施计划,为国家培养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学术与应用并重型拔尖人才。截至今年上半年,南通大学已成功引进6名高层次人才,签约各类博士人才50人。

  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南通大学还聘任世界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香港教育工作联会会长杨耀忠等担任终身教授。浦玉忠告诉记者,南通大学终身教授是该校的最高学术荣誉,授予在专业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全球学者。“海外名师的到来必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有力助推南通大学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学科建设等多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办好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梯队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南通大学将继续善用本校名师、敢用海外名师、巧用国家名师,为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贡献南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浦玉忠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