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走近新疆阿克苏基层干部

2018-08-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阿克苏地区地处南疆,维稳和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在这种情况下,一群基层的干部,主动迎上去,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推动着阿克苏地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些长年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干部,用自己的行动和感情,拉近了党与各族群众的距离,他们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党在各族群众心目中崇高的威信。

“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走近新疆阿克苏基层干部

拜城县亚吐尔乡党委书记季福国(右二)在村民家里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光明图片

  1.忙忙碌碌的季福国

  季福国,拜城县亚吐尔乡党委书记。在亚吐尔乡党委书记的任职上,忙碌是常态。而他考虑的,是如何为群众办更多的事。一年到头,除非有必要的事情,想在办公室碰到季福国很难。“季书记去哪了?”这是他刚上任时,来找他的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后来,大家都打趣地说:“找季书记,提前约了没?”

  从1996年参加工作起,季福国一直没有离开过基层岗位。2014年,他担任亚吐尔乡政法委书记;2015年3月,他担任大宛其管委会党工委书记,2017年5月,他又回到亚吐尔乡担任党委书记。

  亚吐尔乡13个行政村,18900余人,基本上是维吾尔族,汉族只有100多人。近一年时间,亚吐尔乡向外转移近千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说起这项工作,季福国感慨万千:“我们送出去在企业上班的,现在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去年外出拾花的农民,出去了两个月,平均每人拿到5000元的纯收入。”建筑合作社、养殖合作社、蔬菜大棚合作社、刺绣合作社……这两年,他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精准脱贫上。

  58岁的塔克其村村民阿依木汗·白克力丈夫去世后,她和三个女儿一起生活。2010年10月,她被确诊为肾囊肿,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她不敢耽误地里的活,一直拖着没有治疗。今年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因为孩子都在上学,家里没劳动力。她急得打转的时候,多亏季福国找人帮忙,才没耽误农时。说起这些,她说:“孩子很快就要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去上班了,今后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这都多亏了大事小事有季书记在为我们操心。我现在的想法是,多挣点钱,把上学的两个孩子培养出来,希望她们以后有出息,不要忘了季书记的恩情。”

  “别这么说,帮你们解决困难是我应该做的事。倒是你的身体……大姐,我希望你还是抽时间去医院看看,医生要是让做手术,咱就做,钱的事你不要操心。”听到季福国这么说,阿依木汗·白克力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季书记平时工作上对我的帮助比较多,他的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平时,他给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让我勤学习、勤走访,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带着感情融入群众,才能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亚吐尔乡亚吐尔村党支部副书记艾买尔·阿西木说。

“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走近新疆阿克苏基层干部 

阿不力孜·阿布都克(中)在小拱棚里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指导蔬菜种植技术。光明图片

  2.拔穷根的阿不力孜·阿布都克

  2015年,原种羊场牧业一连和原康其乡牧场整合形成了拜城县种羊场一队,阿不力孜·阿布都克是这里的党支部书记。畜牧业是种羊场牧业一队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近两年,阿不力孜·阿布都克积极邀请技术员进村开展畜牧业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拓宽销路,让畜牧业真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肉孜·买买提是村里的贫困户,想发展畜牧业但又缺少资金。为了帮助肉孜·买买提,阿不力孜·阿布都克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把村里的集体羊以免费的形式,承包给包括肉孜·买买提等12户家庭,通过“输血”,为困难群众打好“造血”的基础。承包过程中,自己每年可以留下70%的新生羊羔,这让肉孜·买买提一家的生活更有奔头,脱贫有了希望。

  “以前家里人多地少,阿不力孜书记帮助我们养羊。第一年300只羊,除了交给村里的羊羔,我一下有了200多只羊,光养羊这些年我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肉孜·买买提说,他还承包了1.6万亩的草原,享受国家草原补贴,两年一共拿了12万元,家里盖了房子。

  种羊场牧业一队总共有181户601人,耕地面积只有1100多亩,人均还不到2亩。为了让村民能脱贫致富,阿不力孜·阿布都克多次向上跑项目、找项目、求发展。他说,今年队里剩下的这几名贫困户能完全实现脱贫。

  今年初,阿不力孜·阿布都克积极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领办、带动贫困户谋划经营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农牧民经济合作社,把没有能力承包集体牲畜和不能放牧的富余劳动力安排到合作社就业,为12户贫困户购置12个蔬菜种植小拱棚,发展蔬菜种植;发放鸡苗养鸡,发展庭院经济;加强培训,种植大蒜、土豆,争取扶贫羊和小额贷款资金等政策,让村民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村里的老党员买买提·卡斯木说:“这几年来,村党支部为我们村民做了很多事。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添了篮球场,修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盖了安居房,办起了合作社……短短几年,村里的面貌大变样。”

  为了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阿不力孜·阿布都克按照扶贫工作要求,深入贫困户家进行走访了解,采取“一户一策”,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的问题。为精准帮扶,阿不力孜·阿布都克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筹划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帮助农民拓宽致富门路,带动发展养殖业。

  阿不力孜·阿布都克说:“当村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

“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走近新疆阿克苏基层干部 

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左一)给辖区居民讲解就业政策。光明图片

  3.社区的热心人热孜玩古丽·买买提

  热孜玩古丽·买买提是温宿县温宿镇明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群众有个共识:谁家孩子病了,老人无人照顾,经济上出现困难,这些难事,都可以找热书记。“不是因为她名字里有个‘热’字,而是因为她是个热心肠”。

  2002年8月,经过考试,热孜玩古丽·买买提来到社区工作。她先后从事过民政、出纳、党员电教员、团支部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宣传教育等工作,亲朋好友劝她:丈夫在银行上班,社区操心的事多,回家去吧。她却笑着说:“刚工作时,我也有过疑惑,觉得这份工作很累,要管的事太多。但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看到社区居民对我工作的认可,我感觉到了自身价值,就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

  去年7月,她与90岁的居民张天淑结为亲戚。由于张天淑唯一的儿子在核桃林场承包果园,不在身边,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就把自己当成老人女儿,经常来家里收拾房子、洗衣做饭。老人见人就高兴地说:“热书记每次都给我带礼物,两个孩子也一口一个‘奶奶’地叫着,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切,我特别高兴。”

  去年4月,社区13岁的古扎丽努尔·提力瓦力地无故发烧一周,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头上长了一个肿瘤,需要动手术。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古扎丽努尔·提力瓦力地说:“爸爸去世了,姐姐上大学,妈妈在工厂工作,一个月只有2200元的收入,当时我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

  热孜玩古丽·买买提知道消息后,主动帮助她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送她和母亲到乌鲁木齐的医院做手术。3个月里,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心里始终牵挂着孩子的病情,不时打电话询问病情,鼓励她战胜病魔。如今,古扎丽努尔·提力瓦力地恢复良好,每天都会到社区办公室来看望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她说:“是热阿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好好学习,报答所有的热心人。”

  一次,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发放低保金,发现一位名叫王汉清的老人没有来领取。下班后,她把低保金给老人送到家里。原来老人无儿无女,一人独居家中,恰逢生病,无法出门。看到这幕情景,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彻夜无眠。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和丈夫买了药和水果,做好了饭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这一帮,就是几年。2014年,老人神志不清,但他记得热孜玩古丽·买买提,常常不自觉就来找她。每一次,她都耐心地把老人送回家,并嘱咐老人要注意安全,直到老人2015年7月去世。

  当热孜玩古丽·买买提了解到社区还有几位孤寡老人的情况后,主动帮助这些老人。她常常自掏腰包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及现金,据不完全统计,几年间,她帮助老人的花费就超过了2万元。对此,她坦然地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社区干部就应该担当起这样的职责。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团结,我只是尽了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