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如芬芳——追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

2018-08-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丁继国

  湖北有这样一位农村妇女,即便她已离世5年,人们仍时常会想起。她就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农村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23年,她的奉献只为给100多位孤寡老幼一个温暖的家。

  善良,化作亲情

  公安县东清河边,几排干净整洁的平房,一片草木葱绿的院落,这里就是刘德芬生前工作的地方。

  1991年年初,刘德芬从村妇女主任调任福利院担任院长。“初到沙场农村福利院的那一天,看到破旧的院子,老的老,残的残,心里有过犹豫。”她回忆说,当看到老人和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她的心软了。“我的选择是,不仅要留下来,而且还要干好。”

  魏开英老人到福利院是2011年腊月。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当了5次母亲却没能养活一个孩子,老伴离世后,孤身一人。

  了解魏开英的身世后,刘德芬执意要做她干女儿。那一夜,魏妈几乎没有合眼。第二天天不亮,刘德芬就把一碗荷包蛋端到了魏妈床前,这个坐了5次月子也没吃过一碗荷包蛋的女人终于感受到了老来的福气。

  23年间,福利院先后去世了65位老人,刘德芬硬是当了65次孝女。每次,刘德芬都亲自操办,为老人擦身、穿衣、烧纸、守灵。

  老人们亲切地唤她“丫头”,孩子们则亲切地叫她“妈妈”。没有双臂的刘三华一出生就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口。刘德芬成了小三华的妈。

  为让小三华能够自食其力,刘德芬教会了她用脚写字,并找到荆州籍残奥会游泳冠军江福英,恳请她教小三华游泳。现在,小三华已经成了江福英的得意弟子,她的目标是能进军奥运会。“长大了我一定要给妈妈拿金牌,我骄傲‘我妈妈是院长’,将来我希望妈妈能看到我拿冠军!”小三华说。

  忠厚,至死不渝

  在老人们的记忆中,刘德芬23年都以院为家,几乎每个节日都在福利院度过。一天,院里的袁婆婆得了急性肠炎,上吐下泻。刘德芬背起老人就往卫生院跑。路上袁婆婆大小便失禁,弄了刘德芬一身。老人过意不去,刘德芬反倒安慰道:“妈,年纪大了咱就是老孩子,拉了就拉了,不要紧!”

  “母亲的生命就像一根弦,绷得太紧。”因担心刘德芬身体吃不消,儿女们希望她能在家享享福,安度晚年。但只要提起这事,她就非常生气,“那些老人和孩子基本是被遗弃的,作为他们的女儿和母亲,我怎么能弃他们于不顾呢?”

  “紧绷的弦”最终还是“绷不住了”。2013年端午节前一天,刘德芬张罗着包粽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被大家送往医院。她这一走,再也没有回来。

  刘德芬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与病魔搏斗的4个月里,她一直挂念着福利院。“只要一天动得了,我就要把他们照顾好。假如有一天我老了、不能动了,那我也要永远陪伴他们!”这次,说着“永远陪伴他们”的刘德芬却第一次食言了。

  她的离世,就如同福利院老年丧子,幼年丧母。小三华不吃不喝在福利院灵堂前守了一天一夜。“妈妈在福利院照顾我们,她是累死的!我想在这里多陪陪妈妈!”

  爱如芬芳,给人向善的力量

  福利院里她的遗物,只有一双60多元的凉鞋和几件旧衣裳。她没有给儿女们留下任何金钱和首饰,只留下满满一麻袋的奖杯和奖状——生前她曾先后受到50多次县级以上表彰,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等荣誉称号。这些证书,承载着刘德芬对民政事业的使命与担当。以她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歌剧《有爱才有家》,2017年被文化部列入“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在全国各地巡演。

  在民政部举办的“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主题宣讲活动中,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要以刘德芬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不忘初心、为民爱民的民政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勤勉实干的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学习他们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党性操守。

  23年,刘德芬用不变初心书写无私大爱,用承诺和行动兑现党员信仰,她的平凡故事总能给人向善的力量。她用一生证明,爱如芬芳。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