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大学:共建共享中体现担当有为

2018-08-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这个国家。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最好啦!”

  来自巴基斯坦的小伙孟达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8月8日上午,站在云南大学南亚东南亚汉语推广基地教学楼前,这位在云大学习物流管理的留学生,面对众多媒体的摄像头和话筒,愉快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在一旁的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伟告诉记者,如今云南大学来自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已经达到1300人。云大正在努力与这些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大学开展更多合作,包括学分互换等,让云大成为他们来华留学的首选学校。

  2016年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谢赫·哈西娜总理一起为云南大学与达卡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揭牌,书写了中孟教育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目前,云大设有南亚东南亚国家汉语推广基地,在缅甸、孟加拉国和伊朗建有4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每年招收学生近万人,并在国情数据库、沿线国家汉语教学数据库、智库建设、人员培训、资源研发、语言文化体验等6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教育机构保持长期合作,联合开展汉语和非通用语翻译人才培训项目,面向东南亚、南亚培养本土汉语教师,共同开展留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组织“汉语桥”“走进云大”等各国学生访华项目。

  2016年1月,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因为研究成果丰硕,2017年11月升格为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如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在一些重大问题研究上取得了诸多重要突破。

  “从‘一带一路’视角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个国家起着先行和示范作用,地位是很重要的。每年发布一本的‘澜湄合作’蓝皮书已经成了我们云大的品牌。”云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次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刘稚教授这样告诉记者。国家的需要就应当是大学研究的重中之重。针对启动两年的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澜湄合作新机制,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为主,发挥原有对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研究的优势,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多次批示。2017年,云大开展的“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研究”得到了外交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我国深化与中南半岛五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

  在中宣部、中国外文局的大力支持下,云南大学牵头承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尼泊尔、老挝、缅甸、印度、孟加拉国五国语种的翻译和出版发行工作。7月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缅文版首发式暨中缅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此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尼泊尔文版和老挝文版也已顺利出版发行。

  为发挥学科优势、引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等“走出去”,云南大学出版了近30卷“东南亚民族志”系列丛书,既促进了民族学、人类学和宗教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也满足了中国学界对了解东南亚国家民族、历史、语言、文化、社会和宗教等基础知识的渴望。同时,连续举办了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泰国、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促进了各国青年学生前来交流。

  在商务部等五部委支持下,云南大学建立了“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文化出版基地”,全面开展中国图书、电子音像、数字出版物等文化产品的贸易输出,提高了中国文化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文化传播和交流。

  共建共享,需要创新方式方法。云大与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达成一致,在对方高校共建研究中心;先后开展了中缅、中老和中越边境地区综合资源环境遥感监测与调查、缅甸罂粟替代种植遥感监测与评估、西南界河地区遥感监测与国土防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大量精确的基础地学资料。同时,与国内10余所国门大学合作,与近百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大力开展国际联合研究和合作人才培养,联合举办学术会议、接受访学和出访等。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大学设立了“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贡献奖”,从今年开始,每年评奖一次,特别贡献奖奖金高达100万元。

  在7月14日举行的由351所高校代表参加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云南大学不负众望,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

  “这是云南大学继去年入选全国首批建设的42所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后,又一个重大机遇、重大平台;是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整合全国相关教育资源,积极支持云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当选“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长的云大党委书记杨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我国高校来说,就是要把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自觉、主动、有意识地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同行者和利益共享者,并在服务这一伟大战略构想发展实践中促进自身‘双一流’的建设。”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