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务教育的真实状况就是这样

2018-08-18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线声音】

  作者:刘阳丹(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教师) 

  作为一线教师,总体感觉这份监测报告比较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从宏观上反映出义务教育阶段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揭示了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

  就成就而言,有三个方面的感受比较深刻。一是经过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加大投入,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不仅达到教学条件基本标准,而且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学条件设施也在日趋完备。二是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度和责任感在不断增强,良好的行为礼仪、文明的行为规范成为了中小学生的新风尚。三是大部分课程、绝大多数教师得到学生们的喜欢。这和课改新理念在中小学深入推进、落实密不可分。课程设计得到优化,教师教学理念得到更新,走进中小学课堂,新鲜、科学、充实的教学新形态得到学生的欢迎与认可。

  难能可贵的是,这份监测报告对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剖析。比如监测结果指出的“学生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业压力大”等问题,就是教育中长期存在的桎梏。拿近视和睡眠不足来说,这也是我在教学实践中时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我看来,主要是由于孩子们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遍好奇心强,爱模仿攀比,易受社会影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分散了孩子学习的注意力,影响了孩子的视力,而过度娱乐还会造成孩子的睡眠不足。

  调查同时显示,学生在美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大部分学校仍以学业主导,素质教育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另一方面则是美术、音乐等专业老师相对匮乏,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仍亟须提升。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