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个性化”项目看亚洲之美

2018-08-2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印尼雅加达国际展览中心里,中国男子武术老将孙培原凭借不容置疑的实力和近乎完美的发挥为中国军团摘得2018年亚运会首金。武术是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亚运会是世界上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但亚运会并不是奥运会在亚洲地区的简单复制。众多非奥项目,就是亚运会的“个性化”展示。这些项目展示的不仅是竞技,更是植根于亚洲不同地区的多元文化。

从“个性化”项目看亚洲之美

  8月19日,在第18届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培原以9.75分的成绩获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雅加达亚运会共设置40个大项,其中包括8个非奥项目,分别是壁球、藤球、滑翔伞、武道、摩托艇、桥牌、保龄球和卡巴迪。众多非奥项目中,卡巴迪流行于南亚,藤球是泰国的“国球”,武术则是中国的“国粹”。这些各具特色的项目,既让观众大开眼界,更是一扇扇窗口,从中窥见一个多姿多彩的亚洲。

  由“国术”项目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开金牌账户,对中华儿女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华武术源远流长,蕴涵着深刻的哲理思想,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此番孙培原的夺冠,也是一次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契机。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武术外,本届亚运会非奥项目中的大项武道中,还包括柔术(寝技)、库拉什、班卡苏拉和桑搏,这四种格斗术均是首次亮相亚运会。柔术讲究的是地面控制技巧;库拉什源自乌兹别克斯坦,没有地面寝技;班卡苏拉也称班卡西拉、印尼拳或马来拳,是一种东南亚武术;桑搏一语来自俄罗斯语,意思是徒手防身术,所以也被称为“徒手格斗”技术。

  卡巴迪与其说是竞技,不如说更接近于游戏,至今仍在印度民间广泛流传。两队人像是在玩“老鹰捉小鸡”,进攻方须大呼“卡巴迪,卡巴迪”不止,否则就要判负。藤球则被称为“用脚踢的排球”,非常适合身材轻灵的东南亚人民,运动员在网前闪转腾挪,倒挂金钩,煞是好看。

  而滑翔伞则是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一项航空运动。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这项运动的了解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参与进来,滑翔伞也成为“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热门项目。摩托艇是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便开始开展的运动,国内诸多大江大河上都留下了这项赛事的身影。因其集观赏、竞争和刺激于一体,在我国有众多拥趸。这些新进入亚运会的非奥项目都已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一部分。

  倘若将这些项目的规则故事一一道来,亚运会不过是翻开了序言,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源远流长。亚洲地跨万里,人口众多,从民族到文化,从历史到风俗,差异之大,任何一个大洲都不能比拟。当不同地区的人们来到亚运会这座舞台,这些异彩纷呈的项目就是一条条纽带,串起的是了解、交流、友谊的桥梁。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项目,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色彩,当各自的色彩在亚运会上尽情挥洒,铺展开的就是一幅壮美的亚洲画卷。

  有同场竞技,更有包容和谐。这是亚运之美,更是亚洲之美。

  (光明日报雅加达8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